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饲养管理

大棚养猪效益好


郭久凌现年56岁,是承德县六沟镇后五沟村的村干部,很有经济头脑。他在前些年养过肉狗,近二年搞玉米育种,均获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2006年10月份他通过市场调查了解到猪肉价格将持续看涨的行情后,就投资5万元在庭院里建起了标准的大棚猪舍,搞起了瘦肉型猪的饲养。截至2007年10月份,他家已出售瘦肉型猪100头,扣除成本费用,纯收入在4万元以上,而且还有50头猪在近期陆续上市出售,仍能获得2万多元的高效益。在他的带动下,周边的农民也搞起了家庭养殖业。

  购进优质仔猪,改良本地品种。郭久凌饲养的育肥猪都是从唐山遵化购进的三元仔猪,这种猪是二元母本猪再与杜洛克种猪杂交培育出来的后代,具有体魄健壮颇长、增重快、瘦肉率高等特点,胴体瘦肉率在50%以上,而本地育肥猪的瘦肉率仅有35%左右。这种三元瘦肉型猪价格持续上扬,而且每头猪又比本地猪节省饲料费用达60多元,真是质优价高成本低,饲养起来特别划算。他家原有2头本地母猪,通过与长白猪大约克夏猪进行杂交繁育,改良了本地品种,又减少了购买仔猪的费用,实行自繁自养,仍获得了较高的经济收入。

  缩短养猪周期,降低养殖成本。郭久凌在庭院里建起了标准的大棚猪舍,由于冬、春、秋三季保温条件好,从而缩短了养猪周期,降低了养殖成本,促使猪只出栏快、上市早,比传统的养猪出栏一般提前2个月左右。夏季他及时揭去棚膜,并借助庭院之中的杨树遮荫降温,有利于猪只更好地健壮生长发育。

  饲喂营养均衡,注重搞好防疫。郭久凌的养猪饲料都是选择正规厂家的上好饲料,再加上玉米面、青菜和畜牧草每天按早、午、晚定时、定点进行科学饲喂,做到营养均衡,让猪只增重快、肉质好。他在夜间10点钟前后还要再喂一次夜食,不让猪只空腹过夜。因为,猪空腹过夜爱走动寻食,增加体内消耗,影响育肥。这样昼夜4次喂食,每天可使猪只增重达0.75公斤。他按时为猪只搞好防疫,并用强酸或强碱液对猪舍内外进行消毒。他还经常冲洗圈舍清除粪便,使其保持干净清洁。由于搞好了“卫生保健”,有利增强猪体健康。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品种 大棚 母本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