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饲养管理

一个种草养猪降低成本的案例


     我种草养猪10年了,从一头母猪发展到现在50多头,全是自繁自养。现每年养猪大大小小1200头左右,其中有一半是用发酵床养(已养6年了,在江苏是最早用的),从来没发过高热病(邻边村养猪户发过4次)。猪价高时就出售仔猪和青年猪,每年利润非常可观,但是赚的都是力气钱。
  
  我的猪舍是草棚子,每平方米建场费80元左右。猪的日粮自配饲料占30% ,鲜草占70% ,冬夏季黑麦草,夏秋季玉米草。
  
  种草养猪最好是黑麦草和玉米草,当草长到一尺左右用割草机收割,在草上撒上土著菌直接投喂(不需要打浆,切碎)。25-30斤草能长1斤肉,仔猪7天左右就可以和母猪一起少量的吃,直至出栏,可节省饲料40%以上。千万不要种什么俄罗斯菜,串叶松香草等菜类,野草含水分高,没有营养,有的还造成拉稀,用草100斤也长不了一斤肉。
  
  每年种草28亩左右,每亩草3万斤以上产量,可长牲猪千斤以上。黑麦草在9月20-10月5种最好,玉米草在5-6月份种最好。黑麦草不要翻地,玉米草是一定要翻地。肥料主要是猪粪,也用一点尿素。共开支不到一万五千元,另请了当地两名长年工,一名小老头和一名中年妇女,年工资3万元左右。
  
  早上7点少喂点自配饲料,中午11点到下午1点喂草,下午6点多喂点饲料。我猪场没有臭味,特别在夏季还有一丝淡淡的酒香。几种疫苗必须要打的,平时不消毒,发酵床的猪也不消毒。7-9月份不是发酵床养的猪,两到三天用机器消毒一次,三到四种药交换使用。
  
  朋友,猪价我们小散户无法左右的,只有养好猪降低成本才是立足之本,有时间来我场看看交个朋友好吗?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饲料 黑麦草 发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