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遗传育种

猪繁殖障碍的发生原因及防治


猪繁殖障碍是以妊娠母猪发生流产、死胎、木乃伊胎、畸形胎、产下无活力的弱子、少子和公母猪的不育症为主要特征的一类疾病。饲养的良种母猪发生死胎、流产是影响养猪业发展的首要问题。母猪产子少就谈不上发展商品肉猪,生猪上市率降低,严重影响到饲养户的养猪积极性,也使他们的经济收入大受影响。我们编发这一系列讲座,就在于帮助饲养户正确认识和科学防治这类疾病,从而获得较高的饲养效益。

  不良环境因素引起的繁殖障碍

  季节因素对散养和小型猪场的影响不很明显,但对大中型猪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国内的研究发现:月平均气温低于15℃或超过27℃,月寒流次数多于1.5次或出现高温天气时(35℃以上),母猪的受胎率和窝产活子数显著下降。7~9月的情期受胎率为全年最低,历年母猪流产多集中在7~8月。夏季猪的繁殖力下降,母猪的乏情期延长,7~8月空怀率提高10%左右,因此,国外的研究人员提出“夏季不育”的概念,认为以减少猪群中季节性繁殖基因的频率为主要目标的育种方案,对克服夏季不育有积极意义。我们了解上述原因之后,就应在夏季采取通风、冲凉等降温措施,在冬季保持舍温,创造适合于母猪繁殖的环境条件。

  除季节因素外,猪群拥挤、剧烈和频繁的争斗以及因圈舍构造不合理造成的机械性损伤等,都对猪的繁殖力造成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这些问题可通过加强环境质量管理来解决。

  营养因素引起的繁殖障碍

  营养缺乏和营养比例失调会引起猪的繁殖力下降,严重的可造成不育、流产、死胎。

  个别养猪户认为,母猪配种前不能吃得太好,过肥了配不上,并在母猪怀孕后也只喂给糠麸、麦草粉等,很少加喂精料。“母猪过肥配不上”的说法是对的,但个别养猪户把猪喂了个中等膘情就认为是过肥了,这就不正确了。加上仅喂给粗饲料,使胎儿得不到足够的营养,发育受阻,因此流产、死胎就多。

  饲养繁殖母猪,除了要满足其对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需要外,还应增加维生素、微量元素与矿物质的喂量,其中维生素A、β-胡萝卜素、维生素E、维生素C,钙、磷、铜、铁、锌、锰、硒、碘的生理生化作用相当突出,对其繁殖性能具有明显影响。

  对由营养因素导致猪繁殖障碍这一问题,可通过对种猪的营养设计和饲料调制加以解决。要养好母猪,建议自配全价饲料或用浓缩饲料,加上农户自产的玉米、麸皮等饲喂,供足营养,避免出现繁殖障碍。

  传染性疾病引起的繁殖障碍

  引起猪繁殖障碍的疫病:猪蓝耳病、猪细小病毒病、猪伪狂犬病、猪圆环病毒Ⅱ型感染、猪日本乙型脑炎、猪附红细胞体病、布鲁氏菌病、弓形体病等。这些疾病中,以前四种危害最重,可造成70%以上的初产母猪流产和死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饲料 微量元素 玉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