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遗传育种

猪繁殖和呼吸障碍综合症


猪繁殖和呼吸障碍综合症又名猪流行性流产和呼吸综合症、猪蓝耳病、蓝色流产病等。本病是由猪繁殖和呼吸综合症病毒引起的猪的传染病,主要危害繁殖母猪和仔猪,可导致妊娠母猪的繁殖和呼吸症状,早产、流产、死胎、木乃伊及弱胎。

一、流行病学

本病仅见于猪,地方性流行,不同年龄、性别、品种猪均感染。易感性有一定差异,种猪、生长猪和育肥猪症状较温和。母猪、仔猪症状较严重,仔猪致死率可达80―100%。患病猪和带毒猪是本病主要传染源,且耐过猪可长期带毒。感染仔猪10周仍可查到病毒。传播途径:猪的流动(异地购买)、空气、鸟类、野生动物、运输工具都可传播;饲养密度过大、圈舍潮湿、空气不流通、寒冷、阳光不足等都是本病的发生的诱因;特别是大型养猪厂该病发生较多,传播快,舍外散养传播速度慢。流行规律:母猪产前一周发生早产、流产或生产成绩下降,环境越差,感染越快,1―3个月后重复发生,呈持续感染,流行期一般70―100天,最长4―6个月。病初呈大流行性传播,有明显“跳跃式”传播,风向为其决定性因素,距离可达30公里。无明显季节性,春季多发,仔猪冬季严重,母猪常年发病。继发细菌及支原体等感染使症状加剧,死亡率增加。

三、临床症状

潜伏期一般为4―5天,仔猪2―4天,怀孕母猪4―7天。精神不振,食欲减退或不食,体温40―41.5℃,咳嗽,呼吸困难。妊娠母猪发生早产、流产、死胎、胎儿木乃伊化、产弱仔,个别可见畸形胎,少乳、无乳、胎衣不下,阴道分泌物增多。双耳、股部、尾部、外阴皮肤呈青紫色或蓝紫色斑块,双耳发凉。仔猪以1月龄内最易感,体温40℃以上,呼吸困难,有时腹式呼吸,沉郁,昏睡,丧失吃奶能力,断奶前死亡率30―50%,个别达80―90%。

四、病理变化

常见局限性间质肺炎、肺脏充血、瘀血,肺小叶间增宽、质地坚实,肺小叶明显,炎性变化可见所有的肺脏,胸、腹腔积液,心肌变软,肠系膜淋巴结肿大、出血,胸膜充血、出血。

五、诊断

根据流行特点如传染途径多,传播迅速,传染性强,不同年龄、品种猪均感染,母猪、仔猪症状严重等;临床表现母猪流产、早产,部分母猪出现呼吸道症状和发热,以肺泡壁增厚为特点的增生性间质性肺炎和循环障碍。仔猪以1月龄最易感,奇痒、水肿、呼吸困难等都有诊断意义。在临床诊断中应注意与流产、布病、猪细小病毒病、衣原体病、猪伪狂犬病等鉴别诊断。

实验室检查:单凭流行病学和临床特点常难以确诊。取病猪的血清、精液、脾、扁桃体或流产胎儿的肺、脾、淋巴结、胸水、腹水等病料做荧光抗体检验或酶联免疫吸附试验,以检测病猪的血清中抗体,或从病料中分离病毒。

六、防制

该病给养猪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应引起各有关单位足够的认识。从外地购入猪严格检查、检疫、消毒、隔离观察。坚持自繁、自养,尽量不从外购入种猪、猪,加强输出入检疫工作,及时隔离病猪,出栏后猪舍彻底消毒,空栏14天后方可饲养健康猪。平时加强饲养管理,搞好环境卫生,做好经常性消毒和防疫工作。一旦发生该病,加强饲养管理,对患猪对症疗法,控制继发和感染,如用病毒灵、特效肠炎净、抗生素类药、解热药、VC等。仔猪早断乳,隔离饲养,用灭活猪繁殖和呼吸障碍综合症疫苗进行预防接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母猪 传播 病毒 检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