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场管理

猪场“四加一”驱虫模式


猪场“四加一”驱虫模式是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寄生虫教研室提出的一种新型驱虫模式。“四加一”驱虫模式的“四”是指集约化猪场中的种猪一年驱虫4次,即每隔3个月驱虫1次;“一”是指在保育阶段的猪(45~60日龄)驱虫1次,后备种猪并群前驱虫1次。“四加一”驱虫模式实施简单易行,但贵在坚持。

种猪1年驱虫4次主要有3个原因:第一,寄生虫具有极强的繁殖能力,成虫对外排卵数量极大,污染环境。例如,一条雌蛔虫每天可产虫卵20万个;即使繁殖力较低的毛首线虫,每天也可产5000个。第二,虫卵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极强,常规消毒药对其完全无效,虫卵可在外界存活长达数年之久。第三,猪只仅接触少量感染性虫卵就可以重复感染,随后便将寄生虫散播到整个猪场。而通过驱虫效果监测发现,只要间隔不超过3个月驱虫1次,就能将常见线虫在成熟产卵前驱除出体外,避免了虫卵对环境的进一步污染,从而达到逐渐净化的目的。而且种猪1年驱虫4次后,由于种猪不再有虫卵排出,切断了母猪将寄生虫传染给仔猪的传播途径,从而保护后代猪群不受寄生虫感染威胁。因此,坚持种猪1年驱虫4次,对提高集约化猪场总体寄生虫控制水平起非常关键的作用。

在实施“四加一”驱虫模式时,种猪是在1、4、7、10月份驱虫好还是2、5、8、11月份驱虫好呢?还是在3、6、9、12月份驱虫好呢?这里提供一个原则:其中一次驱虫应安排在种猪群体补免前的1个月进行。每个猪场的实际情况各有不同,比如某猪场种猪在4月份进行群体补免而接种疫苗较多,那么4次驱虫时间最好定为3、6、9、12月份各驱虫1次,依此类推。这样做的好处:一是种猪驱虫后,体况变好,机体产生的免疫应答水平增高;二是某些寄生虫(如原虫类的球虫)本身可以造成机体的免疫抑制,驱虫后这部分的影响可以消除。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群体 免疫 间隔 重复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