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养猪饲料

猪的动物性蛋白质饲料


动物性蛋白质饲料主要包括鱼类、肉类和乳品加工副产品以及其他动物产品。

1.鱼粉鱼粉是优质的蛋白质饲料,不仅蛋白质含量高,而且赖氨酸、含硫氨基酸和色氨酸等含量丰富。

对市售的鱼粉,可按其蛋白质含量分为优质鱼粉、等外鱼粉和劣质鱼粉。优质鱼粉并不是渔业加工的副产品,而是用整条鱼加工制成的。等外鱼粉一般是鱼食品工业的副产品,去鱼肉之后剩下的内脏、头、骨等加工制成。劣质鱼粉是一些小杂鱼用盐腌后晒干加工成粉的鱼粉。优质鱼粉的蛋白质含量一般在55%-65%,脂肪含量小于10%,灰分含量15%-22%,盐含量小于4%。等外鱼粉蛋白质含量一般在40%左右,灰分含量为27%,脂肪为4.6%,含盐量大于4%。劣等鱼粉中蛋白质仅20%左右,灰分为35%,盐分特高,有的达20%,氨基酸利用率低,沙门氏细菌多,不宜用作畜禽饲料。

2.血粉是屠宰牲畜所得血液经干燥后所得的产品,含粗蛋白质80%以上,赖氨酸含量高达6%-7%,但异亮氨酸、蛋氨酸含量较低。由于血粉的加工工艺不同,其蛋白质和氨基酸的利用率有很大差别。低温高压喷雾干燥的血粉,其赖氨酸利用率为80%-95%,老式干燥方法,血粉的赖氨酸利用率为40%-60%。微生物发酵血粉的蛋白质利用率较高。

血粉适口性较差,在日粮中不宜多用,在猪的日粮中可以添加3%-5%。

3.肉骨粉和肉粉畜禽尸体和多种废弃物,经高温、高压灭菌处理后脱脂干燥而成,含骨量大于10%的称为肉骨,一般肉骨粉含粗蛋白质35%-45%。肉粉的粗蛋白质含量约在50%-60%。

肉骨粉和肉粉的蛋氨酸和色氨酸较鱼粉少,最好与鱼粉搭配添加。新鲜肉粉和肉骨粉色黄,有香味,发黑而有臭味的不能应用。

4.血浆蛋白粉血浆蛋白粉是猪血分离出红细胞后经喷雾干燥而制成的粉状产品。其制作方法为:血液加抗凝剂后经高速离心分离出血细胞。血浆部分在32℃条件下加热25min,在207℃喷雾干燥1―2min,然后在93℃脱水1―2min,即得到细微粉末状的产品。

大量研究表明,血浆蛋白粉是早期断奶仔猪的优质蛋白来源,早期断奶仔猪饲喂血浆蛋白粉的日粮日增重和采食量比喂乳精粉和脱脂奶粉的要好。血浆蛋白粉的蛋氨酸含量低(为粗蛋白质的0.7%-0.8%),用量提高时,蛋氨酸就成为限制性因素。研究表明,按赖氨酸等量代替日粮中的脱脂奶粉时,血浆蛋白粉在日粮中的比例达6%时,仔猪生产性能最好,超过6%时必须补充蛋氨酸。

另外,动物性蛋白质饲料还有羽毛粉、蚕蛹、皮革粉等,都可以进一步开发利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血粉 饲料 喷雾干燥 肉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