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养猪饲料

猪鸡日粮粗纤维含量要适中


大家都知道,饲料中的粗纤维虽然不易被消化,但饲料中没有它还不行。一是粗纤维可增加饲料的体积,在消化道中起填充容积的作用,能使猪、鸡等畜禽耐饥。有人曾用粗纤维含量不同的日粮进行喂鸡试验,发现粗纤维含量过低时,鸡的羽毛生长不好,并出现啄食羽毛或啄肛的现象,适当增加粗纤维含量时,可防止发生啄癖。这是由于鸡的嗉囊要求经常有饱满的感觉,饥饿则要啄食而引起啄癖;二是粗纤维能刺激胃肠蠕动,有利于粪便的排泄,从而增强食欲,促进代谢机能的加强。
  
  那么,饲料中含粗纤维越多越好吗?
  
  也不是,饲料中含粗纤维过多对猪、鸡等畜禽的生长发育和健康不利。含粗纤维多的饲料一般质地粗糙,适口性差。粗纤维不仅它本身难于消化分解,而且会阻碍其他营养物质与各种酶的接触,降低它们的消化利用率。如果饲料中粗纤维含量为10%-20%时,有机物的消化率为72%;粗纤维增到40%-50%时,有机物的消化率则降到54%。所以,猪、鸡的日粮中粗纤维含量过多,日粮容积是够了,但其他营养物质又减少了。其结果是被消化吸收利用的营养不足,能量不够,造成猪、鸡生长发育不良,出现消瘦,产蛋率下降等。
  
  在饲料中,没有粗纤维不行,含量过多也不行。那么,在猪、鸡的日粮中含粗纤维多少才适当呢?据实践证明,鸡的日粮中粗纤维含量以不超过5%为最好,一般标准为幼雏鸡2.5%-3%,青年鸡、产蛋鸡、种鸡3%-4.5%。猪的日粮中粗纤维含量不得超过15%-18%。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粗纤维 饲料 羽毛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