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疾病

初春谨防仔猪渗出性皮炎


    渗出性皮炎是仔猪的一种全身性皮肤传染病,严重影响仔猪的生长发育,初春是该病的高发期,须做好预防工作。 

  仔猪渗出性皮炎主要是接触性感染,尤其是在3日龄内仔猪吮乳时抢夺母猪奶头互相咬伤,通过伤口感染。

  少数仔猪在10日龄以后发病,同窝仔猪传染性较高,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可高达80%以上,甚至全窝都感染此病。

  患病仔猪的症状为:嘴颊部、脸面部、耳部、腹部等出现红斑,随之全身出现褐色痂皮,猪毛无光、粗乱,皮肤脱屑,体表渗出脂油样浆液,附着脱落的皮垢和尘埃,表皮成为黑色,散发恶臭。病猪畏寒发抖,体温高达40至42摄氏度,食欲不振,最后由于极度消瘦和贫血,5至7天衰竭死亡。病程长的15至20天死亡。仔猪一旦感染此病,则造成生长发育不良,成为“僵猪”。 

  预防仔猪渗出性皮炎的关键措施就是要注意哺乳仔猪吮乳奶头的位置,避免相互争抢咬伤。发现病猪要及时隔离治疗,猪舍要定期消毒,尤其是母猪的分娩环境要清洁干净。 

  对患病的仔猪要及时治疗,具体方法是:将病猪用酶酚皂液洗净后,撒上土霉素粉或涂上磺胺消毒软膏,同时肌肉注射青霉素。只要治疗及时,一般3至4天可控制病情发展,直至痊愈。 

  还需要指出的是,仔猪渗出性皮炎病的症状与缺乏盐酸所致的癞皮病有相似之处,在诊断时要特别注意加以区别。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渗出 母猪 青霉素 病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