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疾病

仔猪渗出性皮炎的诊治


承德县孟家院乡一养猪户饲养的一窝仔猪,出现精神沉郁,食欲不振,起初体温正常,瘙痒,在眼睛周围、耳、腹部先出现潮红后生出2~3毫米大小微黄水泡,几天后转变为全身皮肤红肿,且有很强的热感,体温升高到40℃~41℃,病猪挤压在一起,有的发出低沉的呻吟声,呼吸急促,不时在栏杆和料槽旁磨擦,水泡迅速破裂,患处有油脂状黄褐色液体渗出,并有特殊的腥臭味。个别猪两耳中下部皮肤脱落,严重时渗出液与痂皮粘合,形成结痂,从而造成体液大量流失,导致仔猪衰竭而死,病程短的3~6天。本病经确诊为仔猪渗出性皮炎,对症治疗后患猪康复。

  仔猪渗出性皮炎,多发生于1~4周龄仔猪,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致的一种传染性疾病,主要因低温、阴雨潮湿,加上产房消毒不彻底,平时环境卫生差,饲养管理操作不当,仔猪的争斗、感染疥螨、使仔猪皮肤受到损伤,个别仔猪抗病力较弱,皮肤屏障机能容易受到破坏,导致葡萄球菌侵入机体感染。需注意的是,本病虽多是同群仔猪同时感染,却会表现出不同的症状,且治疗时存在各种误区,易延误治疗时间而导致仔猪脱水死亡。

  综合治疗:早发现、早治疗,内外兼治。

  1.青霉素40~80万国际单位,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5毫克,混合一次肌注,每天2次,连用2~3天。个别严重的配合ATP、Co-A、维生素C治疗。

  2.口服葡萄糖、黄芪多糖,以补充能量,提高机体抵抗力。

  3.0.3%~1%温热高锰酸钾液浸洗仔猪体表周身,随后涂抹鱼肝油。

  预防措施:

  1.仔猪生后皮肤较嫩,部分仔猪常跪着吃奶,膝关节处皮肤损伤严重,特别是新建猪场,产床比较粗糙,导致仔猪关节皮肤损伤明显,故对粗糙的产床应铺设垫料。

  2.平时注意多观察,加强饲养管理,减少仔猪打架和创伤感染的机会。仔猪断牙、断尾、断脐、打耳号、阉割的用具要严格消毒,伤口用碘酒等消毒剂消毒,减少细菌感染的机会。

  3.加强消毒,搞好环境卫生,及时清理粪便垫料等杂物(部分养殖户圈舍卫生差,早期误认为被母猪粪便沾染而不予重视),加强通风换气,以减少病原菌对猪群和栏舍的污染。母猪产仔后10日龄内带猪消毒1~2次。

  4.发现仔猪有伤口感染发炎,要及时用碘酒涂擦消毒,防止本病的发生,一旦发现皮肤有痂皮的仔猪应即时隔离治疗或淘汰。

  5.控制种猪群的疥螨感染,春秋季节要定期对种猪进行体表驱虫,特别是临产母猪的体表驱虫和空栏的疥螨净化更加重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渗出 母猪 脱水 青霉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