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甘薯黑斑病中毒有哪些症状?怎样防治?


猪吃了长有黑斑病的甘薯(地瓜)、苗床腐败的残甘薯、含有黑斑病的甘薯的加工后残渣,都能引起中毒。10~15斤的小仔猪发病严重,其次是20~30斤体重的猪,100斤以上的大猪,仅个别有腹痛症状。  

(1)症状:小猪中毒后,发病较急,食欲废绝,精神沉郁,体温不高。呼吸困难,呈腹式呼吸,呼吸次数可达每分钟90~120次.听诊肺部有水泡音,后期发生气喘。早期心机能亢进,后转成快、弱,不规律。腹部膨胀,胃肠蠕动停上,便秘或下痢。有阵发性痉挛,运动障碍,步态不稳。约1周后,食欲逐渐恢复而康复。重症者,四肢、耳尖厥冷,皮温不正常,眼反射消失,或用嘴拱地,或头顶墙,盲目前进,最后倒地痉挛而死。中毒轻的症状在经过2~3个小时后会自然减轻,1~2天恢复食欲。大猪慢性经过3~4天自愈。中毒猪体温正常。  

(2)预防:应做到不用变硬、变黑、变苦的病薯喂猪,如用病薯作饲料时,必须将病变部分全部切除,洗净后再用。切除的病变部分和苗床、地头的烂甘薯全部深埋、烧掉或堆积发酵,防止猪食入。

(3)治疗:应迅速排出毒物、解毒,缓解呼吸困难,以及对症疗法。①早期发现,可用1%的高锰酸钾或1%的双氧水洗胃,然后灌服硫酸钠25~50克,或其他泻剂,以促进毒物排泄。②缓解呼吸困难用5~20%的硫代硫酸钠注射液20~50毫升,同时加入适量维生素C,静脉注射。肺水肿严重的可用高渗葡萄糖,加入10%的氯化钙、20%的苯甲酸钠咖啡因,混合静注。也可用双氧水加入3倍以上的生理盐水,缓慢静注。③酸中毒时,可用5%的碳酸氢钠液250~500毫升1次静注。胰岛素注射液150单位左右,1次皮下注射。④改善心脏功能,可选用安钠咖、樟脑磺酸钠注射液或樟脑注射液。⑤民间验方有用豆浆、甘草、金银花(后二者煎汤),1次内服。⑥贯众30克、甘草30克,煎服。1天2次,连服3天(初期用)。⑦生绿豆(去壳)250克,甘草30克,共为末,加蜂蜜2克,1次内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甘薯 甘草 苗床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