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浅谈猪病综合防治要点


猪病种类很多,包括传染病、寄生虫病、内科病、外科病及产科病,而危害最严重的是传染病,其次是寄生虫病、中毒性疾病和营养缺乏性疾病。这些疾病会给养殖户和养殖场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严重影响养猪业的发展。为了预防和消灭猪的疫病,保护养猪业的健康发展,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必须坚持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方针,使饲养管理科学化、防疫卫生制度化,以提高科学养猪的水平。

一、加强饲养管理

⒈按猪的品种、性别、年龄、体重、强弱等进行分群饲养,根据各种猪各阶段的营养需要,确定不同的饲养标准和饲养方法,及时补充微量元素和微生素,以保证猪的正常发育,防止营养缺乏性疾病。概括起来为:公猪“精料为主,增加蛋白,强制运动,合理配种”。母猪“单栏饲养,适时配种,消毒分娩,补料催乳。”仔猪“定期哺乳,提早补料,预防三痢,过好三关”。架子猪“合理分群,大栏饲养,加喂青料,适当配方。”肥猪“保持安静,充分休息,吃饱睡好,适时出栏。”

⒉改善饲养环境,使猪舍清洁卫生,通风良好,冬天保温防寒,夏天防暑,减少疾病。

二、坚持自繁自养

养猪户应尽可能做到自己养母猪,繁殖小猪,自行育肥。这不仅可以及时获得所需要的良种猪源,还可以降低养猪成本,防止买猪时带进传染病,减少疫病的发生。

三、建立防疫卫生制度

建立防疫卫生制度是确保生产安全、获得更大经济效益的一项重要措施。

⒈饲养场地选择。应选择地势较高、离开交通要道和居民区、水电方便的地方,饲养区要与生活、生产区分开。

⒉建立“全进全出”制。大批或小批饲养商品育肥猪,都应采取“全进全出”的办法,整批进猪、整批出售。出售后对猪舍和饲养区进行一次全面彻底清扫和消毒,再整批进猪饲养。这样有利于消灭病源和传播途径。

⒊严格检疫制度。购进猪必须有产地检疫证明和防疫注射证明。

⒋建立消毒制度。一周内进行1~2次小消毒,1~2个月进行一次大消毒,并设立出入口消毒池。

⒌合理处理粪便污物:每天清扫并将其发酵,以杀死病菌和虫卵。

⒍做好灭鼠、灭虫和防犬工作。

⒎注意观察,及早发现疫病,及早防治。

四、定期进行防疫注射和预防驱虫

每年春秋两季注射猪瘟、猪丹毒、猪肺疫、仔猪副伤寒等疫苗,即可预防常见传染病的发生。预防驱虫是根据寄生虫流行特点,每年在一定时间给猪服用一定量的驱虫药进行预防。

五、预防中毒

猪的中毒性疾病危害比较严重,中毒原因很多,但多数是植物性毒素所引起的。

⒈防止亚硝酸盐中毒。新鲜蔬菜含有大量硝酸盐,如蒸煮不当或贮存不妥,可使硝酸盐在硝化菌的作用下还原成剧毒的亚硝酸盐,引起中毒。防止中毒方法:一是大力提倡生喂,不用堆积发热霉烂的蔬菜喂猪。二是煮潲时应迅速煮熟、冷却,不宜加盖焖煮、慢冷。三是对已知含亚硝盐的饲料,用时可加入高锰酸钾(每含量亚硝酸盐4克,加入高锰酸钾0.1克),使之氧化为硝酸盐,降低毒性。

⒉防止霉饲料中毒。一是收获谷物时,彻底晒干,低温贮存。二是严重霉变饲料应废弃,不能喂猪,轻微发霉饲料应去毒后搭配使用。去毒方法是以3倍清水或10%石灰水搅拌后浸泡一昼夜,连续依法再换清水3~4次,然后取出晒干再用。

⒊防止饼、粕、糟、渣中毒。这类饲料中含有一定量的有毒物质。如棉子饼中含有棉子油酚,菜子饼中含有配糖体黑介子甙,蓖麻子饼含有蓖麻子毒素。防止中毒的方法是:限制用量,先用少数猪作试验,定出安全范围后,再扩大饲用。对怀孕母猪最好不喂。菜子饼去毒方法是将菜子饼埋入1立方米的土坑内2个月,可基本去毒。

⒋防止食盐中毒。食盐是维持正常生理活动不可缺少的成分。但喂量过多,会引起中毒。防止中毒方法:正确掌握食盐喂量。一般每日大猪15克、中猪8~10克,小猪5~6克。利用酱渣、鱼粉、剩菜饭养猪时,要考虑食盐含量,适当与其他饲料搭配,不必再加食盐,保证饮水充足,促进食盐排出。

六、猪病的诊断

诊断是一项极为困难、复杂的工作,临床兽医一般以临床症状和解剖检查为主,先作出初步诊断结论,并立即采取相应措施。

七、处理和治疗病猪

依疾病性质、经济价值、当地流行情况来综合考虑,一般对一类传染病应采取扑杀或急宰处理;用药物可以治愈的要及时进行治疗,无临床症状的阳性病猪,要分别淘汰、隔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食盐 疫病 处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