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羊技术 > 羊病防治

羊虱病防治注意事项


      绵羊、山羊虱病普遍存在是一个很难消除的体外寄生虫病。近两年,笔者防治了十余起羊虱病,取得了较好的防治效果,特报告如下。

  一、流行情况

  近两年,笔者处理的12起羊虱病,共涉及羊总存栏数1861只,其中感染羊940只,平均感染率50%以上,有的羊群感染率为100%。有五个特点:一是流行时间长,如果不采取防治措施,可全年带虫。但严重的发病时间在每年的10月份至次年的6月份。二是传播速度快,最初只是发现几只羊有症状,一个多月时间就能扩散到全群。三是绵羊、山羊的颚虱和毛虱均为混合感染,山羊比绵羊易感染。四是母羊在接羔时发生虱病,虱子可迅速侵袭羔羊,感染率为100%,且感染强度大。五是深秋按操作规程选用有效药物药浴的羊或用驱杀内外寄生虫药的羊,羊虱病发生的时间要晚,否则相反。

  二、病原

  目前流行的羊虱有两类,一是绵羊颚虱和山羊颚虱,二是绵羊毛虱和山羊毛虱。

  三、症状与危害

  发病羊有痒感,表现不安,用嘴啃、蹄弹、角划解痒;在木桩、墙壁等处擦痒。严重感染时,可引起病羊脱毛、消瘦、发育不良。使其产毛、产绒、产肉、产奶等生产性能降低。羔羊感染时毛色不亮泽,毛不顺,生长发育不良。由于羔羊经常舐吮患部和食入舍内的羊毛,可发生毛球病。

  四、防治方法

  1.长效伊力佳注射液,按2毫克/10公斤体重剂量皮下注射。

  2.碘硝酚(驱虫王),以0.5毫升/10公斤体重剂量皮下注射。

  3.复方伊维菌素混悬液(双威),按2毫克/10公斤体重剂量口服。

  4.灭虱粉,个体治疗可把药粉在全身涂擦,适用于治疗羔羊虱病。防治全群羊时,可把药物均匀地撒在羊体上,剂量为每只羊10克,能达到羊体和羊舍同时杀虫。

  5.除癞灵,全身涂擦法,可用木棍前端缠上纱布,蘸取除癞灵原液,分部位在羊体上从后向前擦10余次,每只羊用药12毫升左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山羊 绵羊 羔羊 剂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