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羊技术 > 饲养管理

圈养母羊产羔率咋提高


  羊舍饲圈养后,在不增加基础母羊饲养量的情况下,提高母羊产羔率是目前增加养羊经济效益的有效技术途径之一。较常用的技术措施主要有5种:

  一、提高配种前体重

  母羊配种前体重与繁殖力密切相关,配种体重每增加5公斤,双羔率可提高9%.据有关单位试验,配种前不足40公斤的母羊,发情配种受胎率为68%,全部产单羔;40~61公斤以上者,受胎率73%~100%,产羔率100%~150%.

  二、外源性激素注射法

  母羊发情时注射多胎素,每只羊注射1毫升双羔素,可使母羊产双羔的几率提高50%以上,尤其是对改良程度不高的母羊效果更明显。

  三、改善公、母羊营养

  营养状况对羊的繁殖力影响很大,全年使母羊保持中等以上的膘情,可使其发育正常。因此,要加强母羊平时的饲养管理,满足其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在此基础上,配种前对母羊还要实行短期优饲,这样不但保证母羊发情正常,而且排卵数增加,双胎率高。

  种公羊的营养水平对母羊的受胎率和产羔率影响很大。为此,在羊配种季节,要加强对种公羊的饲养,最好用全价的饲料饲喂种公羊,这样种公羊的性欲高,射精量多,精子密度大,活力强,母羊排出的卵子易受精,双胎率也高。

  四、选留多羔种羊

  母羊的产羔数与遗传也有关系。实践证明,用出生时三羔羊或四羔羊的母羊留做种用,其产羔率最高;二羔的母羊留种,产羔率次之;一羔的母羊留种,产羔率最低。因此,要选留多羔母羊做种用。

  五、采用多次输精法

  适时多次输精是促进一胎多产,提高繁殖率的途径之一。精子在母羊的子宫内生存约9个小时,母羊如果排两个或三个卵,不是同时排出的,为了使卵都受精,可以在母羊发情的中期、末期多次输精,可以提高受胎率。生产实践中常采用重复配、双重配、混合精液输精等办法,积极开展人工授精可以充分发挥优良种公羊的作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羔羊 几率 经济效益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