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饲养管理

冬春季节如何用尿素喂牛?


  冬春季节,青绿饲料缺乏,为了提高饲养效果,有的饲养者在牛饲料中添加尿素进行饲喂,这样做是可以的。为使大家掌握尿素喂牛的机理和具体饲喂方法,更好地发挥尿素在养牛生产中的作用,现将有关问题解答如下:

  尿素为什么可以用来喂牛

  根据反刍动物的消化特点,牛在瘤胃机能发育完善(3-4月龄,瘤胃内开始出现纤毛虫)后,牛瘤胃中的微生物能够利用饲料中的非蛋白质含氮化合物所提供的氮源合成蛋白质。尿素是一种非蛋白质含氮化合物,是化工产品,能大批量生产,成本很低,尿素含氮量很高,一般在46%;尿素经牛的瘤胃中微生物的消化合成菌体蛋白,可代替部分蛋白质饲料。

  利用尿素喂牛的条件是什么

  尿素毕竟不是蛋白质,其利用效率受很多条件的影响,在生产中不可盲目使用。利用尿素喂牛的条件是:

  1.在喂尿素时,饲料内必须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以供应瘤胃内的细菌生长繁殖所需要的能量。碳水化合物是瘤胃微生物利用氮合成蛋白质时不可缺少的能源,所以碳水化合物的种类和数量能直接影响尿素的利用效率。因此,在给牛喂尿素时,除喂给一定量的粗饲料(如玉米秸)外,还应供给一定量的含碳水化合物高的饲料(如玉米等)。

  2.在给牛喂尿素时,饲料内还必须有一定数量的蛋白质,因为瘤胃微生物在生长、繁殖过程中,饲料中若完全缺乏蛋白质,对尿素的利用是有影响的,但蛋白质的量供给过多时,效果也不好。

  3.利用尿素喂牛时,饲料中所含的蛋白质水平不能过高,一般认为日粮中蛋白质含量以9%-12%为宜。如果搭配的蛋白质饲料较多,粗蛋白质含量较高时,尿素合成为蛋白质的速度下降。试验证明,饲料中粗蛋白质含量在11%以下时,尿素在瘤胃中的利用率为70%左右;对牛提高增重的效果也相当明显(提高39%);随着饲料中粗蛋白质含量的提高,加喂尿素时,提高增重的效果降低;当饲料中粗蛋白质含量达到12%或以上时,加喂尿素已没有提高增重的作用,反而开始影响增重或明显减重。所以,在应用尿素作为牛的蛋白质补充料时,还必须考虑供给的饲料中蛋白质的含量,否则效果不好。

  综上所述,利用尿素喂牛的条件:一是饲草。应喂以粗蛋白质含量较低的粗劣秸秆饲料(干玉米秸、麦秸)或青绿饲料(青玉米秸等)为主。精料以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而粗蛋白质含量不太高的饲料,如玉米、麸皮等。可以加喂尿素来增重。二是夏秋季喂野青草或含粗蛋白质较高的精料时,不宜加喂尿素。否则,会使增重降低。

  怎样利用尿素喂牛

  1.饲草:以麦秸、干玉米秸或青玉米秸、山干草等粗劣饲草,精料用玉米、麸皮等,粗蛋白质含量在12%以下。

  2.尿素喂量:每天每头牛按每100公斤体重给20-30克尿素。

  3.喂法:将尿素按每百公斤体重20-30克计算好用量,用水溶化后与粉碎的玉米或铡碎的粗料充分混合均匀,也可将尿素加入青贮饲料中饲喂,每日用量分多次喂给。

  用尿素喂牛应注意什么

  1.尿素只能用于成年牛,因哺乳期犊牛的瘤胃还没有发育完全,微生物区系还不正常,不宜喂尿素。

  2.尿素要与干料混匀后拌在碎草中喂给,千万不能用水溶化饮服;用量最好分多次喂,切忌一次饲喂。

  3.尿素喂量不能过大,否则会造成中毒。

  4.喂完尿素后,不能马上饮水,至少要相隔半小时后才能饮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尿素 饲料 玉米 麸皮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