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蛋鸡饲养

蛋鸡小规模大群体的农村饲养模式、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蛋鸡的饲养模式有:①农户散养(庭院养殖);②农村专业户(适度规模)饲养;③工厂化养殖场(规模集约化)饲养三类。其中前两类占整个饲养总量的70%~80%。这种小规模大群体的生产方式在20世纪90年代前对农民增加收入,增加产品上市量起到的作用功不可没。可在市场供大于求、商品质量至上的今天却表现出了极大的困惑。 

    (1)单产水平和生产效率较低:  我国这种小规模的农户饲养注定了科技含量低、设备简陋,单位数量的生产成本较大。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蛋鸡72周龄平均产蛋量约15~16千克,全期料蛋比2.7~3.1:1,产蛋期死淘率20%~30%,而美国和荷兰等发达国家以上三项指标分别为18~20千克、2.3~2.5:1、0.4%~0.5%(月死淘率)。 

    (2)禽病难以控制:  “小规模大群体”的饲养方式在近几年疾病泛滥情况下表现出它极大的弱势。由于这种饲养模式的规模小、饲养密度大,一旦疾病传播便难于控制。所以一户得病,全村也难于幸免。另外,这种模式使环境污染相当严重。养殖集中地区,苍蝇蚊子满天飞,空气中弥漫极其难闻的臭味。这种现状不仅蛋鸡疾病多,蛋的质量也无法得到保证。而且,还会污染村子的空气、水源。这样就很容易将疾病传播给人类。 

    近几年,欧盟等国纷纷以从我国蛋品中检测出药物残留超标为由,将我国蛋品拒之门外。使我国蛋品出口仅能停留在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阿曼、朝鲜等国。我国蛋品出口量仅占国内生产量的1%。
 
    (3)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差:  蛋品供大于求,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市场风险也日益突出。个体养殖户的信息比较闭塞,市场好的时候大家跟着上马,致使利好因素无法长期存在。农村养殖户的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对市场分析的能力缺乏,很容易出现人养亦养、人弃亦弃的现象。还有鸡蛋卖跌不卖涨的心理也给市场造成不稳定的因素,从而使自己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群体 传播 散养 规模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