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饲养管理

鸡群喷雾免疫方法


    免疫接种是预防动物疾病的有效措施之一,喷雾法是鸡群免疫接种的一种新方法。1.准备工作。用该方法进行免疫接种一般选择在傍晚进行,以降低鸡群发生应激反应的几率,并避免阳光直射疫苗。关闭鸡舍的门窗和通风设备,减少鸡舍内的空气流动,并将鸡群圈于阴暗处。喷雾器或雾化器内应无消毒剂等药物残留,最好选用疫苗接种专用的器具。  

  2.疫苗的配制及用量。  

  选用不含氯元素和铁元素的清洁水溶解疫苗,并在水中打开瓶盖倒出疫苗。常用的水有去离子水和蒸馏水,不能选用生理盐水等含盐类的稀释剂,以免喷出的雾粒迅速干燥致使盐类浓度升高而影响疫苗的效力。该接种法疫苗的使用量通常是其他接种法疫苗使用量的2倍,配液量应根据应根据免疫的具体对象而定,1日龄雏鸡每1000只的喷雾量是200毫升,平养鸡每1000只的喷雾量是250~500毫升,笼养鸡每1000只的喷雾量是250毫升。  

  3.喷雾方法。将鸡群赶到较长墙边的一侧,在鸡群顶部30~50厘米处喷雾,边喷边走,至少应往返喷雾2~3遍后才能将疫苗均匀喷完。喷雾后20分钟才能开启门窗,因为一般的喷雾雾粒大约需要20分钟才会降落至地面。  

  雾化粒子的大小要适中,雾化粒子太大,由于沉降速度快,疫苗在空气中停留的时间短,疫苗的利用率降低;雾化粒子过小,疫苗在呼吸道内不易着落而被呼出。在喷雾前可以用定量的水试喷,掌握好最佳的喷雾速度、喷雾流量和雾化粒子大小。该接种法在有慢呼等疾病的鸡群中应慎用。新城疫弱毒苗等疫苗会引发喷雾人持续2~3天的结膜炎,因此,喷雾人也应该注意自身防护,需要戴口罩和面罩来保护自己的眼睛和鼻子。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喷雾 免疫 几率 新城疫
下一篇 :冬季防鸡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