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饲养管理

浅谈鸡冠地区无公害甜粘玉米种植技术


    鸡西市鸡冠区有着多年种植甜粘玉米的经验,在实践中,广大农民摸索出一套种植无公害甜粘玉米的经验,使鸡冠区生产的甜粘玉米无论在品质上还是在质量和口感上都优于其它地区的同类产品,产品一直供不应求,远销天津、北京、沈阳、大连等地,部分产品出口韩国深受消费者欢迎,现把此种植技术介绍给大家,供广大种植户参考。

    鸡西地区属第二积温带,全年有效积温2500~2700摄氏度,年平均湿度3.1~3.7度,年降水量500~700毫米,无霜期120~130天,海拔100~300米。

    一、产地环境条件的选择

    选择土层厚度40cm左右,排水较好,有机质含量2%以上,PH值接近7,灌溉水水质清秀,无污染,符合国家GB15618~1995土壤环境质量标准的地块。

    二、种子的选择及其处理

    1、种子选择根据鸡冠区多年种植的经验,在选用种子时要求种子纯度和净度不低于98%。发芽率不低于90%,含水量不高于16%的优良种子,红星乡选用的是“垦粘一号”。

    2、种子的处理用25%锈宁可湿性粉剂320g拌种100kg可防玉米丝黑穗病。将种子放在水中浸泡8~12h,然后捞出晾置于20~25摄氏度室温条件下进行催芽,每隔2~3小时将种子翻动一次,待种子露出胚芽后,置于阴凉处凉芽,等待播种。

    三、整地

    以秋翻地为主,耕翻深度20~23cm。做到无漏耕,无坷垃,翻后耙耢,及时起垄镇压。

    四、施肥

    1、亩施优质腐熟有机农家肥或沼液、沼渣5吨,于整地前均匀地条施在垅沟做底肥。

    2、亩施磷酸二胺8公斤、尿素4公斤做底肥,在整地时均匀地施在垅沟内做底肥,在玉米拔节时亩施尿素8公斤做追肥。

    3、亩施固体生物钾1.5kg做菌肥,一次施入。

    4、在地下害虫较高,没有用药剂闷种的地块,亩用2~3公斤的0.125%辛硫磷毒颗粒随肥埯施,防治地下害虫。

    五、播期

    1、为了缓解甜粘玉米集中上市和集中采摘使农民效益下降的矛盾,鸡冠地区根据多年种植总结出一整套经验,即从4月25日起开播,每隔10天播一次,生育期内共播种5次。

    2、播法①温室育苗移栽扣膜,扣棚。②育苗移栽大田扣膜、扣小拱棚。③催芽坐水扣膜。④催芽直播。⑤干种直播。种植过程中每埯下种2粒,随播随踩埯镇压,亩保苗3300~3500株。

    六、田间补栽、铲、趟

    1、查田补栽 出苗前及时检查发芽情况,如发现粉种、烂芽、缺苗,要准备好补用种或预备苗;出苗后缺苗要利用预备苗或田间多余苗及时座水补栽,3~4片叶时,要将弱苗,病苗、小苗去掉,一次等距定苗。

    2、铲前深松、趟地出苗后要进行深松或铲趟一犁,以后每隔10~12天铲趟一次,做到三铲三趟。

    七、病虫害防治

    1、粘虫6月中下旬,发现每平均100株玉米有50头粘虫时,进行人工捕杀。

    2、玉米螟 防治指标为百杆活虫80头虫。赤眼蜂防治:于玉米螟卵盛期在田间一次或两次放蜂、每公顷放蜂22.5万头。BT乳制:在玉米为心叶末期(5%抽雄)每公顷1~2公斤的BT乳剂制成颗粒剂撒放或兑水450公斤喷雾。

    八、适时采收 青玉米乳熟期开始采收,蒸煮上市或速冻冷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玉米 出苗 整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