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鸡病防治

鸡住白细胞原虫病的诊断和治疗


   本病是由住白细胞原虫寄生于鸡的白细胞或红细胞而引起的一种血液原虫病,鸡感染后大量的红细胞遭到破坏,部分组织器官出血,造成贫血,由于贫血使得鸡冠发白故又名“白冠病”。此病的流行有明显的季节性,库蠓是本病的主要传播媒介,健康鸡被携带子配子体的库蠓叮咬吸血时传染发病。 

  1、病情况 

  2007年9月20日,沧县一养鸡户来我处就诊。主诉:饲养肉杂鸡2500只,35日龄,从9月17日开始鸡群有零星死亡,鸡群采食量减少,粪便变稀,黄绿便增多,鸡冠变白的也多了,检查死鸡外表时有出血现象,鸡口内有鲜血凝血块,到20号就诊时一天的死亡数升至10多只。 

  2、剖检症状 

  剖检病死鸡9只,其中3只口腔内有凝血块。将胸部、腿部皮剥离后发现胸肌、腿肌有出血,呈斑块状;胸肌、腿肌表面有散在的小米粒大小的灰白色结节;心肌表面小结节最为明显,多而集中;肾脏出血,有的鸡肾脏表面甚至被凝血块覆盖;肠系膜腹部脂肪表面也可用肉眼看到针尖大至粟米粒大小的结节,有的结节周围有一圈红晕围绕。 

  3、诊断 

  根据流行病学,剖检时的特征性病变,可诊断此群鸡所患疾病为住白细胞原虫病。后又从带来的活鸡翅下静脉采血,涂片,用姬姆萨染色,在高倍显微镜下观查,看到白细胞内有大的配子体,红细胞周围有小的配子体,确诊这群鸡患有住白细胞虫病。 4预防与治疗 4.1由于本病是由吸血昆虫传播,建议畜主清除鸡舍周围的杂草,鸡舍的门窗安装窗纱,并在鸡舍周围喷撒溴氢菊脂类药物以减少舍内外的吸血昆虫量。 

  4.治疗,磺胺甲咪唑拌料,首次加倍,连用5天,饮水中加入2%的小苏打。5天后用白头翁散按说明使用再用7天,疗效甚好。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传播 溴氢菊脂 白头翁
上一篇 : 鸡痘的防与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