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其它类

蚕蛹饲料的加工 特养饲料配方


  蚕蛹是缫丝业的副产品,蛋白质、氨基酸含量较高,是一种饲用价值较高的蛋白饲料资源。实践证明,蚕蛹中蛋白质占66.85%,氨基酸含量为:赖氨酸3.03%、色氨酸0.68%、蛋氨酸1.6%、胱氨酸3.31%,除精氨酸、苯丙氨酸和异亮氨酸的含量低于鱼粉外,其他都与鱼粉相当,而蚕蛹的价格只是鱼粉的60%。蚕蛹含脂肪2.14%、碳水化合物7.8%、灰分2.8%、水分6.3%。在所含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以此饲养皮毛动物可以增加毛绒产量,提高毛绒品质。

  蚕蛹虽然是高蛋白、高脂肪的动物性饲料,但含甲壳4%~6%,这种物质不易消化。此外,蚕蛹易氧化变质,再加之氨基酸不平衡,缺乏维生素,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它的生物学价值。因此,使用蚕蛹作饲料必须进行加工处理,并与其他蛋白饲料合理配合。其加工处理方法如下:

  一、煮沸清洗法

  先将蚕蛹晒干过筛,除去粉末、泥沙,用粉碎机粉碎,然后按蚕蛹和水的重量比为1∶4加水,下锅蒸煮20分钟后,撇去泡沫和浮油,将煮沸后的蚕蛹粉装入布袋,在流水(或清水)中反复揉挤清洗,直至无浮油和泡沫为止。

  二、纯碱液处理法

  首先配制2%的纯碱溶液备用。将粉碎的蚕蛹加入陶瓷缸内,再加适量水泡胀。然后将碱液倒入缸中,并加入少量明矾,搅拌均匀,静止24个小时,用倾倒法弃去上层悬浮液,沉淀物留在缸中,加适量水和明矾,再搅拌,静置、沉淀、当pH值为6并且上层清液清亮时,可视为缸中粉碎的蚕蛹已完成脱脂。取出晒干或风干,即得脱脂无臭味蚕蛹粉。

  三、烧碱处理法

  配制1.5%的烧碱液备用。将经风干或烘干的蚕蛹倒入1.5%的烧碱液中浸泡12小时左右,以脱脂、除臭、然后烘干,再经粉碎机粉碎即为成品。

  试验证明,蚕蛹粉饲料喂畜禽的比例应是,反刍动物如牛、羊约占饲料总量的10%~12%;鸡、鸭、鹅约占5%~7%;猪占15%,蚕蛹粉喂鹌鹑占5%。由于蚕蛹粉饲料价格比其他动物蛋白质(如鱼粉)价格低,故能显著降低饲养成本,提高饲养效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处理 风干 动物性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