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特种养殖技术 > 养蚕技术

蚕豆枯萎病的症状及防治方法


分布和寄主植物
  
  云南、湖北、浙江、江苏、安徽等省均有分布。为害蚕豆,还能侵害豌豆和苕子。
  
  症状
  
  幼苗须根尖端变黑,并逐渐向主根蔓延,引起根皮腐烂。茎秆基部黑褐色,叶片稀少,叶尖向内卷缩枯焦,以至全株死亡。开花结荚期感病,下部叶片变黄,雨后天晴,全株突然萎蔫,但叶片不脱落,茎秆极易拔取。根部维管束呈褐色或黑褐色。潮湿时在茎基部表面生有淡红色的霉层。
  
  发病规律
  
  以菌丝体及分生孢子在田间残株上越冬,是翌年初次侵染的主要来源,病菌在土壤中营腐生生活,借助于附着种子外表、灌溉水、肥料及农具传播。病菌生长适温为24-28℃。缺肥、酸性土壤及土壤含水量低于65%时发病较多。
  
  防治方法

  (1)精选种子并地行种子处理,用56℃温汤浸种5分钟,处理后立即播种。
  
  (2)注意田间卫生,及时烧毁病残株。
  
  (3)及时清沟排渍,增施有机肥料。
  
  (4)实行轮作,避免同豆科作物轮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处理 轮作 豌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