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淡水鱼养殖技术

淡水鱼类植物性饵料


(1)农产品 ①禾谷籽实类:主要有稻谷、大麦、玉米、高粱等。这类饵料蛋白质含量低,无氮浸出物含量较高,是鱼类主要的能量饵料。在饵料加工中,起黏合剂的作用。 ②豆类:豆类主要包括黄豆、蚕豆、豌豆等。这类饵料蛋白质和油脂含量高。一般用豆饼作为鱼饵料的原料,也可用豆浆作饵料饲喂鱼苗。 ③饼粕:主要有大豆饼、花生饼、棉籽饼、菜子饼和芝麻饼等。这类饵料蛋白质含量高,氨基酸种类较齐全,比例得当,油脂含量低,是鱼类蛋白质的主要来源。 ④糠麸类;糠麸类是粮食加工的副产品,主要包括米糠、麦麸等。其无氮浸出物含量较高,粗纤维含量高,蛋白质含量低。可作为配合饵料的辅料。 ⑤糟渣类:糟渣类为酿酒、制糖、制粉、做豆腐等的副产品。营养成分因原料不同而有差异,投喂时应仔细了解其营养特点,并注意不要败坏水质。 

  (2)青绿饵料 青绿饵料是指用来喂养草鱼和团头鲂等鱼类的人工栽培陆生植物。与其他饵料相比较,青绿饵料嫩绿多汁,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粗纤维含量少。青绿饵料含有1%~3%蛋白质,适口性好,易消化,产量高(全年产鲜草1500吨/公顷)。种草养鱼,鱼粪可以肥水,粪泥可以肥田种草,这样可以形成良性物质循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渔业生产中常用的主要青绿饵料有:宿根黑麦草、苏丹草、苜蓿、墨西哥玉米、象草聚合草和苦卖菜等陆草和水葫芦、水浮莲、水花生、苦草、菹草、芜萍、浮萍等水草。 

  (3)块根类饵料 块根类饵料包括马铃薯、山芋、木薯等。这类饵料淀粉含量高,精致后可作为鱼类配合饵料中的黏合剂,并提供能量。 

  (4)天然水生饵料 水生饵料是鱼类可以采食的水生植物和动物。水生饵料主要包括: ①浮游植物:如硅藻、金藻、黄藻、甲藻、绿藻、蓝藻、裸藻,其中前4种藻类为鲢鱼的主要饵料,也是鲤鱼、鲫鱼和鳊鱼的辅助饵料; ②浮游动物:如原生动物、轮虫类、枝角类、桡足类以及其他甲壳动物幼体,这些都是鳙鱼的主要饵料; ③底栖动物:如水生寡毛类、线虫类、软体动物、水生昆虫的幼虫,这些都是青鱼和鲤鱼的主要饵料; ④水生植物:如水生维管束植物和着生性藻类,这些是鲤鱼的主要饵料之一。施肥可以促进浮游生物增殖,为鱼类提供丰富的饵料。 在渔业生产中,常人工培养鱼类饵料。人工培养的饵料主要有: 芜萍:选择背风、向阳、底泥肥厚的水池养殖芜萍。养殖芜萍前,排干池水,清塘,施入腐熟的畜粪(3000~7500千克/公顷),新塘需放养20千克/667平方米种芜萍,专用养殖芜萍的池塘不需放养种芜萍,每次收获总量的50%~60%芜萍,用作饵料。 浮萍:选择背风、向阳、底泥肥厚的水池养殖浮萍。养殖浮萍前,排干池水,清塘,施入腐熟的畜粪(3750千克/公顷),每100平方米放养150千克浮萍。用麦草辫分隔培养,春秋两季浮萍生长迅速。当池水透明度大时,注意追肥。每2~3天收获1次,每次收获总量的40%~50%浮萍,用作饵料。 枝角类:深1米的池塘,注入50~60厘米肥水。待其繁殖出大量的藻类和菌类时,放养种红虫。温度为20~25℃时,就能繁殖大量的枝角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鱼类 浮萍 鲤鱼 藻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