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淡水鱼养殖技术

罗非鱼越冬注意事项


罗非鱼作为一种热带性鱼类,每年约有5-6个月越冬期。在此期间,除了要认真按照罗非鱼越冬的有关操作程序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还须注意下面几个方面的问题:
  注意调节水温。在罗非鱼正常越冬期间内,宜将水温维持在其生长温度下限(在越冬期间要有控温设备),在越冬期间内,宜将水温控制在18~19℃间,并长期稳定在这一范围内,切忌忽高忽低。
  注意适时换水,调节水质。在越冬期间,应选择晴天水温较高时段进行换水或补充新水。注意换水时应使用井水或无污染河水,水温与冬池水温相差不超过3℃,每次换水控制在1/3或1/4。如遇阴雨天或寒流天气,可使用微生物制剂进行调水。
  注意增加溶氧。在越冬期间,由于存塘密度大,应多注意增加溶氧,防止鱼因缺氧引起泛塘造成损失。增加溶氧最好的方法是使用增氧机。一般选择在中午越冬池水气温较高的状况下开动增氧机2~3个小时,并掀开薄膜进行通风换气。在正常情况下,夜间最好不要开动增氧机,以保持池内水温。
  注意投饵方法。在越冬期间内,投料次数以水温变化为主,一般每天投料一次,以鱼在3个小时内能吃完为准,如天气突变或水温较低,可减少投料次数或停止投料。
  注意防病。在越冬期间,由于水温较低,鱼本身的免疫力下降,抗病力弱,容易受细菌、真菌和寄生虫的感染和侵袭,只能通过加强饲养管理并采取严格的防病措施来防治。主要是定期进行水体、鱼体消毒、投喂杀虫、抗病毒的中草药饵,坚持以防为主,治疗相结合的原则。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寒流 鱼类 热带 细菌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