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鲤鱼饲养

鲤鱼网箱养殖管理技术要点


1.网箱放置场地的选择:放置网箱的水域,应该是水质肥沃,避风向阳,底部平坦,深浅适中(常年保持4~7米),无污染,水温适宜,没有洪水,靠近村庄或农作面积较大的库湾水域。 

  2.网箱的结构和安置 

  ⑴网箱的结构:网箱通常用6片网片加工缝制成封闭或敞口的箱体,形状为长方形或正方形,四周固定在用金属或方形木条绑扎成的框架上。养鱼种的网箱,网目为1厘米,大小为20~30平方米。养成鱼的网箱,网目2~3厘米,一般60平方米左右。 

  ⑵网箱的安置:网箱有封闭浮动式、敞口浮动式和敞口固定式等几种形式。敞口浮动式网箱,必须在四周加防逃鱼的拦网。敞口固定式网箱必须高出水面0.8米左右,所有的网箱均要牢固安置。 

  3.网箱养鱼种 

  ⑴夏花鱼种的强化培育:将鲤鱼养至乌仔即进行分塘稀养,在池塘迅速培育成4~5厘米,适合网箱养殖的鱼种。 

  ⑵鱼种的过筛和消毒:经过培育的大规格夏花鱼种,要先经锻炼,然后捆箱过数,按规格分箱饲养,一次放足。 

  ⑶鱼种入箱:入箱前鱼种要消毒,用3%~4%的食盐水浸洗5分钟,或用5%的食盐水和0.5%的小苏打水溶液浸洗,时间视鱼种忍受程度而定。放养鲤鱼的规格为4~5厘米,重3~5克左右。放养密度为800~900尾/平方米。 

  ⑷网箱养成鱼:网箱养鲤鱼成鱼,放养鱼种的理想规格是每尾重50~70克,一般每尾30~100克,放养密度为5~10千克/平方米。 

  ⑸网箱养鲤的饲养管理:网箱养鲤鱼靠投喂人工饲料,主要是配合饲料,鱼种入箱后即开始进行驯养,投饲宜少量多次。饲料的颗粒大小要与鱼种的大小相配合,既保证合理齐全的营养成分又大小适口。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鲤鱼 网箱养殖 强化 饲料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