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饲养管理

甲鱼裙边上翘与高锰酸钾使用浓度过高有关


  10月26日,邳州市官湖镇的朱美荣致电本报“渔技110”反映,她温室养殖了5000-6000只10克左右的甲鱼,最近有5-6个池塘内的甲鱼出现了裙边上翘的现象,其他正常,前几天使用过高锰酸钾溶液消毒。他问:甲鱼裙边上翘是疾病引起的吗?怎么治疗?

  记者就此问题请教了宝应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沈文平,沈文平表示,由于最近气温较低,不是甲鱼疾病的高发期,朱美荣家的甲鱼由病原感染引起发病的可能性比较小,可能与前期池塘消毒时使用的高锰酸钾溶液浓度过高有关,高浓度的高锰酸钾溶液可导致池塘水体药性过强从而引起甲鱼裙边上翘。

  沈文平说,若甲鱼裙边上翘与高锰酸钾溶液有关,应立即全池换水降低池塘水体的药物浓度,换水后甲鱼既可有好转。换水时,每次换水量占全池的20%左右,换水温差不要超过5摄氏度。一般甲鱼池塘消毒时多采用高锰酸钾挂袋消毒法,且在挂袋消毒20-30分钟后要及时将“消毒袋”取出,以免造成池塘水体药物浓度过大降低甲鱼品质甚至引起死亡。

  天津市农垦集团自沽农场的赵月军曾在温室甲鱼养殖水体消毒剂选择试验时发现,当温室甲鱼水体氨氮浓度过高时不宜使用生石灰消毒水体。若使用生石灰消毒池塘水体,可使原本氨氮浓度过高池塘的ph值迅速上升,增强氨氮毒性,从而影响鱼体内多种酶的活性,导致甲鱼行动迟缓、侧卧、低氧血症、厌食,继而出现死亡。建议在温室甲鱼养殖的日常消毒中如氨氮偏高,采用氯制剂或碘制剂等进行消毒,同时配合其他相应措施降低池塘氨氮浓度的含量,另也可通过施用增氧粉、光合细菌、沸石粉或活性碳等改良池塘水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温室 病原 消毒剂 毒性
上一篇 : 亲鱼运输三法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