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饲养管理

鳗鱼如何度过高温、台风季节


    养鳗业的高峰期,也是病虫害高发期,同时还是自然灾害多发季节。如何平稳过渡高温季节,是养殖业当务之急。

  一、高温季节注重搞好水质管理

  “水”是鳗业的命脉,搞好水质管理,是高温季节养殖工作的重中之重。

  1、人工降温法。把水温降下来,不靠“空调”,不用“电扇”,用人工的土办法也可以达到降低水温的目的。其做法是:○1在精养池的上方,加盖一层黑色的遮阳布,那遮阳布既可以通风透气,又可以阻挡阳光直射,增添了水面清凉度,这样做水温可以降低1℃~2℃左右。○2提前排污换水。正常排污换水,都是在上午8点,高温季节可以提前到早上6点,因为夜间的水体相对比白天凉爽,趁水温低的时候,就进行排污换水,这样做同样可以达到降低水温的目的。○3提高水位。高温季节,不管是土池也好,精养池也罢,一律把水位提高到最高界线。水位高,水体空间大,温度上升慢,也是降温的好办法。○4加大换水量,当中午气温最高的时候,利用机井或深水井向池中补充一些凉水,也能明显收到降温效果。

  2、洪水排除法。高温季节也是暴雨频繁季节,养鳗场经常因为洪水进池,引起鳗鱼中毒,发生虫害、烂鳃等诸多疾病发生,如何避免洪水进池:○1凡是下暴雨,采取不喂料、不排污、不换水,宁可少喂一餐,不可冒险使用洪水。○2池中进了少量洪水怎么办?一旦池中进了少量洪水,用高锰酸钾1.5ppm调节水质,或用生石灰15-20ppm改善水质,也可以用净水宝3ppm,净化水质。○3调整改变排污换水时间,错开与洪水直接接触的机会。洪水时期,有时可以提前排污换水,有时也可以推迟排污换水,不受常规限制,尽量避免洪水进池。○4大量洪水进池怎么办?一旦池中进了大量洪水,首先要停止喂料,然后用海中宝之类的水质改良剂进行净化处理,最后用高锰酸钾2 ppm+杀虫灵2#进行除虫、杀菌、消毒。

  二、高温季节认真做好病害防治工作

  由于日本国《肯定列表》的正式实施,给养鳗业增加了压力,特别是高温季节防病治病工作,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应该认真做好病害防治工作。

  1、控制投饵率。高温季节,鳗鱼摄食好,很容易引起投喂过量,一旦过量,鳗鱼肝脏负荷加大,自身免疫功能自然下降,在高温季节,很容易引起肠炎或其他疾病发生。因此在这个时期要特别强调饵料控制。在正常情况下饵料控制在8-9分,在高温季节控制在6-7分。

  2、高温季节消毒用药与平时不同。随着气温上升,水温也跟着上升,而药物在不同的温度下其效果不同。比如含氯类消毒剂,在水温高出10℃的情况下,其药效增加一倍。再说高温季节鳗鱼对药物十分敏感,因为鳗鱼自身没有体温调节功能,体温随着水温变化而变化,因此鳗鱼对药物敏感,而药物对水温敏感,所以,高温季节用药是平时的一半或三分之二。

  3、高温季节以中草药防病治病为主。中草药是中华民族医学宝藏,中草药不受气温影响,无药物残留,是当今养殖业首选的理想药物。这里推荐两贴用于预防和治疗,高温季节鳗鱼疾病的中草药:○1防治肠炎病(每公斤饲料添加):黄连2克、金银花5克、板兰根5克、鱼腥草5克、马齿苋5克、鬼针草5克、野山楂3克,熬汁取液拌料投喂7天。○2防治烂鳃病:黄连、大黄、穿心莲、板兰根、五倍子各5 ppm,熬汁取液全池泼洒,保持18小时。

  中草药,不仅是高温季节鳗鱼防病治病的良药,而且是避免药物残留,应对《肯定列表》,开创食品安全生产的首选良药。

  三、高温季节高度重视防灾抗灾工作

  每年高温季节,也是自然灾害多发季节,特别是沿海地区,台风暴雨频频光顾,在这个时期,应该高度重视防灾抗灾工作。

  1、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养鳗业,是贴近自然界的第一线产业,身处第一线的养殖人员,首先要有防灾抗灾的思想意识,其次要建立起应对自然灾害的抢险预案和必要的物质准备,同时要了解当地水情汛期,与当地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在灾害多发季节,要特别注意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

  2、台风来了怎么办?台风来了,对养鳗场的保温棚和电力设施破坏最为严重。通常应对办法是,在台风到来之前,要把场内所有保温棚的塑料薄膜固定好,并做好场内电力设施的维护工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台风 残留 黄连 板兰根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