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饲养管理

鱼养稻在水稻种植过程中的应用


    20世纪80年代以后,由于化肥、农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尤其是水田除草剂的推广应用,解决了草荒难题,使水稻产量不断提升,这对国人解决温饱问题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其负面影响极其严重,一方面,化学药物的大量施用严重污染了水域环境与土地资源,造成水生物与土壤微生物不断减少,导致生态环境恶化;另一方面,生产的稻米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化学农药残毒,严重危害了人类的身心健康,造成各种恶性疾病的发生。为了解决化学农药造成的环境污染和食品残毒两大世界难题,很多科学家在苦苦地探索着解决办法,比如寻找植物源农药进行杂草防除、寻求作物基因对杂草的防除作用、寻求某些腐生微生物感染植物时对作物和杂草具有选择性从而达到除草目的,然而以上3种途径没有达到实质性突破,都不能达到彻底消除化学农药对环境与水稻的污染。

    水稻种植过程中鱼养稻田技术应用(以下简称"鱼养稻")的问世,彻底代替了化学除草剂和杀虫剂,解决了水田环境污染和食品农药残留两大世界难题,这项技术由于可操作性强,稻农容易接受和掌握,完全可能实现大规模生产而形成产业化。这项技术既克服了有机食品生产操作难的问题,又解决了绿色食品质量偏低的问题,实现了数量与质量的双赢;既满足了生产者的经济要求,又迎合了市场,为所有吃大米饭的人献上了放心饭。

    一、"鱼养稻"技术数据及操作规程

    1.稻田的选择 选择水源充足、水质清新无污染、交通方便、地块保水性好的稻田,每块稻田的面积不得小于1亩。

    2.田间工程 多年种稻的老田, 田埂要重新修整,达到高40cm、底宽50cm、顶宽30cm,修整后要压实,不许有鼠洞和蝼蛄洞。集鱼沟不需单独开挖,可在水耙地结束时拖拉机不带拖板靠田埂边一侧低速走一趟,两条轮胎印自然形成集鱼沟。采用天然江、河水灌溉的稻田,进、排水口要设置拦鱼栅,防止野杂鱼和敌害生物在注水时混入田间危害鱼苗,拦鱼栅要用夏花网衣或窗纱制成,能达到顺利过水且可防止田内鱼苗顶流逃跑或跳跃逃跑即可。采用地下水灌溉时可以不设拦鱼栅,因为地下水水温很低,鱼苗遇见凉水会躲的很远,不可能去顶流,且地下水中也没有任何敌害生物。

    3.平整土地 "鱼养稻"的地块必须是秋翻地或春翻地,翻耕深度要达到20cm,水耙地时要整平耙细,必须达到寸水不漏泥,不许有漏翻和漏耙的地块,水耙地后的地块要及时回水6cm左右,不许晾晒,更不许"花达水"。要根据插秧时间确定水耙地时间,即插秧前1天~2天方可水耙地。

    4.水稻种植要求水稻品种要求选择优质、高产、茎杆坚挺、抗倒伏、抗病害能力强的品种。育苗的准确时间要根据插秧时间向前推算(一般秧龄要30天),育苗方法必须采用钵体秧盘育苗,进行旱育秧,育壮秧。插秧方法是钵体摆栽或抛秧;插秧时间要根据放养鱼苗的准确时间来决定插秧时间,即放鱼前的2天~3天是最佳的插秧时间(放鱼时间也由插秧时间来确定,两者相互关联);插植密度为行距35cm,株距20cm,每株2~3棵,也可根据当地推广的水稻最佳产量的插植方法来确定,无特殊要求。

    5.鱼苗放养 根据"鱼养稻"的准确面积,及时采购足够数量的各种鱼苗,并确保数量准确、规格整齐、无病无伤、体质健壮活泼。插秧后2天~5天内,放养规格为体长2cm的野鲤700尾/亩、放养规格为体长2cm的银鲫200尾/亩、放养规格为体长2cm的团头鲂或鳊鱼300尾/亩、放养规格为体长2cm的泥鳅300尾/亩;放养时间要在水稻插秧后2天~5天内全部放养结束。

    各环节的准确时间要根据春季气温的实际情况正确决定,各环节的准确时间是指育秧时间、水耙地时间、插秧时间、放鱼时间,这些环节要同步进行至关重要,一定要有周密的计划,千万不能出错。

    鱼苗放入稻田的方法:①要缓苗10分钟,即把装有鱼苗的尼龙袋放入稻田的深水处,袋内的水温与稻田水温会自动调节,约10分钟左右后袋内外水温相差不超过3℃时方可将鱼苗放入田间;②进行鱼体消毒,可在鱼苗缓苗后至放入稻田前,用3%的食盐水浸洗鱼体3分钟~5分钟,之后再将鱼苗缓慢放入稻田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除草 溶解氧 耙地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