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鱼池管理

鱼池“老水”的特征及调节方法


    一、“老水”的特征 

  “老水”水色大多呈铜绿色或暗绿色,较严重时发黄、发褐或呈灰蓝色,水质浓、感觉较混浊,透明度低(20厘米以下)、溶氧低,鱼在其中生活容易浮头。水色不会有日变化,水中浮游植物数量很多,但大多数为不易消化的种类,蓝藻占优势,浮游植物的大量繁殖,往往造成池水的pH值很高(9.1左右),此水不利于鲢、鳙鱼生长。 

  二、“老水”的调节方法 

  1.清淤 池塘经过一定时期的养鱼生产,底部就会存积一定厚度的淤泥。淤泥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和细菌。每年养殖结束后,要进行清淤、消毒等,去除氨氮、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增强水体对pH的缓冲能力,达到改善水质的目的。 

  2.使用增氧机增氧 开动增氧机增氧,按照“三开两不开,,的原则合理使用。增加池塘溶氧,促进水体物质循环、转化分解池底有害物质。 

  3.加换新水 换水是解决池水老化的一条有效途径。加注的新水必须水质良好、无污染、溶氧丰富。加换水的次数按照看水色、看透明度的“二看”原则灵活掌握,每次的换水量为池水的l/3为宜
 
  4.科学投饵,合理施肥 在生产期间为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减轻饲料对水质的污染程度,宜选用人工配合颗粒饲料。不施有机肥和少施氮肥,根据池塘水质情况适当增施磷肥。 

  5.移植水生植物 在鱼池中移植水葫芦、水花生等水生植物能够降低水中氨氮等有害物质,-还能吸收水中的氮、磷,淡化池水肥度,改善池水水质。
 
  6.合理搭配鱼种 应投放适量的滤食性鲢、鳙鱼和杂食性罗非鱼、鲤鱼等鱼种,能够有效控制蓝藻等浮游植物过快增长和减少池塘有机碎屑的含量,鲤鱼还起着清道夫的作用。
 
  7.使用水质改良剂和微生态制剂水源条件不好、加水困难的池塘,在养殖过程中要定期施用水质改良剂或微生态制剂EM原露等,增加池底溶氧,降解有害物质,改良水环境。 

  8.禁止施用生石灰鱼池的水质恶化呈现老水时,禁止施用生石灰改善水质。因为生石灰能促使池水的pH进一步增高,从而加快蓝藻的过度繁殖。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浮游植物 饲料 鲤鱼 鳙鱼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