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蟹技术 > 饲养管理

夏季围网养蟹管理


   夏季围网养殖河蟹,在饲料投喂、水质调控、病害防治等方面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饲料投喂:围网养蟹一般养殖密度不大,但仅靠天然饲料不能满足河蟹的营养需求,应及时补充投喂。一般每亩投放螺蚬200公斤,以保持生态平衡。河蟹食性较杂,可投喂的人工饲料有:小杂鱼虾、螺蚬、蚌肉、动物内脏、谷物等。6至9月份是河蟹的生长旺季,要及时补喂人工饲料,特别是在河蟹起捕前,要增加动物性饲料的投喂量,以提高成蟹上市规格。根据水温、天气、天然饲料的多少及河蟹摄食情况等灵活掌握投喂量,一般每天投喂两次,上午8至9时和下午5至6时各投喂1次,日投喂量为河蟹体重的5%至7%。上午宜将饲料投入深水区,下午宜投在有水草的浅水区。

  二、水质管理:围网养蟹的水质管理主要是清除污物和腐烂的水草,注意外源性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平时要注意刷洗围网,防止网眼堵塞阻碍水流。另外,浅水区的围网养殖应注意清除过多的水草,若清除难度大,可每隔20至30米开一条宽4米左右的通道,以保证水流通畅。

  三、病害防治:围网养蟹一般很少发病,但要做好疾病预防工作。高温季节,每15至20天在河蟹较集中的区域,每亩水面用20公斤生石灰加水泼洒,平时在饲料中定期添加脱壳素、食盐等。

  四、防逃:围网养蟹防逃是关键,每天要沿围网检查两次,看围网有无破损、木桩是否移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秋季水位上涨时,要及时提高围网高度,特别是暴雨过后及养殖后期,要多检查,严防河蟹逃逸。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人工饲料 生态平衡 食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