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青虾养殖技术

青虾池塘越冬技术措施


搞好青虾越冬是养殖生产过程中十分重要的环节。青虾的越冬分为幼虾越冬和亲虾越冬2种。幼虾越冬是指8、9月份繁殖的虾苗,到12月份还未长到商品规格的小虾,需要通过越冬,留待翌年3、4月份作为放养的虾种。亲虾越冬是指从商品虾中挑选出待翌年繁殖用的亲虾,让其安全越冬,并对其进行强化培育,以达到产卵繁殖的要求。现将青虾池塘越冬技术措施介绍如下。 

  一、越冬池塘的选择 

  越冬池塘应选择形状比较规则,避风向阳,面积在1000~1500平方米,水深1.5米以上,要求池塘水源要充足,水质良好,排灌方便,池底淤泥少。水草众多,无污染。 

  二、青虾的越冬时间 

  青虾的越冬时间,一般南迟北早,在长江流域自12月开始到翌年4月结束,在长江以北的大部分地区自11月到翌年4月底结束。越冬期间,青虾一般潜伏在草丛中,很少活动。因此,在越冬池塘中可设置水花生、水浮莲等水生植物或柳树须,为青虾提供一个良好的保暖越冬环境,入冬后水草受霜冻下沉,可作为虾的越冬保暖场所。一般每亩池塘可放水草200千克或柳须30千克。 

  三、青虾的放养 

  1.越冬青虾的选择越冬亲虾应体质健壮、个体大、肢体完整、规格一致、健康无病。?话阊≡竦那紫禾宄ぴ?厘米以上,雌虾应达200~500尾/千克,雄虾应达140~240尾/千克,雌雄比例为2:1或3:1。越冬的幼虾应选择在8~9月份繁殖的到11~12月份尚未长到商品规格的小虾。

  2.越冬青虾的放养 越冬青虾放养前必须严格清塘,清塘后向池塘内灌水时,应在进水口处设筛绢密网严加过滤,以防止敌害生物进入。然后放入消费过的水草,最后再入越冬青虾。青虾要过秤、计数,带水操作。操作过程中,青虾不能堆压,离水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也不可让风吹、曝晒。同一池塘中放养的青虾规格应大小一致。一次放足。下塘时间一般在10月底,当水温降到10~15℃时,选晴天进行。经过运输的青虾,需培养1天后除去死虾,再放入池塘。 

  3.越冬青虾的放养密度 越冬青虾的放养密度,一般每亩池塘放养亲虾15~25千克,放养幼虾20~40千克(规格为2000~3000尾/千克)。

  四、越冬管理

  1.坚持投饵 青虾的摄食强度有明显的季节变化,这主要受水温的影响。水温降至8℃以下时,则停止摄食,潜入深水区越冬。当水温升到8℃以上时开始摄食。为此,在青虾整个越冬期间,只要水温在8℃以上,就要坚持投饵,以维持其生命和活动所需。青虾的饵料应以植物性为主。如青虾比较爱吃的米粮、麸皮、豆饼、酒糟等,但应适当搭配动物性饲料,如螺蛳、小杂鱼、鱼粉、蚕蛹等,这些都是青虾可口的饵料。将上述几种饲料按一定比例混合后,磨成糜料状,加入粘合剂制或在水中稳定性较好的颗粒料。这样既可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又可减少水质污染。饵料要选在晴天的上午投喂,日喂量为虾体重的3%左右。饵料要少而精,不宜过多。 

  2.坚持定期巡塘 在青虾越冬期间,要坚持定期巡塘检查,主要检查青虾的越冬情况及水质变化等,并做好防治、防逃、防敌害等工作。严冬季节,还要防止水体结冰,一旦结冰,要及时敲碎或钻洞,以防青虾窒息而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柳树 水花生 强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