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虾池管理

养虾池及其配套建筑设计要求


1.养虾场的防浪主堤 

  在潮间带建虾池,需修建防浪主堤。主堤设计应参照工程设计规范设计,有较强的抗风浪能力。一般情况下堤高达当地历年最高高潮位1m以上,堤顶宽度应在6m以上。迎海面坡度宜为1:3-1:5,并用砌石或其它方法护坡。内坡宜为1:2-1:3,视土质情况,确定是否护坡。松散的砂土及砂质堤尚需加粘土心墙,以防渗水或决口。 

  2.养虾池 

  养虾池每个池塘的适宜面积为5-10亩,圆形或方形切角。如果为长方形,长宽比不应大于3:2池深2.5-3m,养殖期可保持水深Zm以上。池底平整,向排水口略倾斜,比降0.2%,做到池底积水可自流排干,以利晒池和清洁处理池底。养殖池底不漏水,必要时加防渗漏材料。池坝不得坍塌。 含沙比例较多的土坝很容易坍塌渗漏,因此土质较差时应护坡。虾池相对两端可设进水闸和排水闸,宽度为1.OIn,闸顶应高出进水渠能达到的最高水位0.2-0.4m,进水闸闸底高于池滩面0.5m,闸室设三道闸槽,外槽安装粗滤网板,中槽设闸板,内槽安装锥形滤网。排水闸兼做收虾用,间宽与进水闸相同,问底高程要低于池内最低处2ocm以上。以利排水。闸室同样应设三道闸槽,由内向外安装防逃网、闸板和收虾网。闸板应安启闭机操作升降。排水闸处设可由表层排水的设备或设活动闸板,以利大暴雨时排淡水使用。进排水间关闭时应防止漏水。虾池也可只建排水闸,进水使用水泵提水,采用管道或渠从池子的坝上进水,进水水渠及进水口为水泥结构,紧贴池坝壁修水泥渠槽导流人池,以免冲坏堤坝,进水口处设两道闸槽,一个用以设滤水网,另一个设挡水板。 

  3.蓄水池 

  建蓄水池的目的是为了储存海水,经过沉淀净化后供养殖用水,达到净化海水,降低病原菌及病原体宿主数量。稳定水环境的目的。在海区水质较差。赤潮生物、病原生物较多时,尤为重要。当外源水供应较为困难,或采用循环用水时,蓄水池更是必需设施。通常蓄水池水容量为总养殖水体的1/3即可。为处理水方便,3-5个养殖池可配备一个蓄水池。蓄水池尽量使用纳潮方式进水,以节约能源。但也应有提水设备,这是为了增加可纳水的时间,尽可能多纳人水质较好的水,以利提高水位。蓄水池内可放养一些滤食贝类、挺水植物、肉食性鱼类等。在疾病流行期,蓄水池也可利用消毒剂处理养殖用水。蓄水池必须有排水闸。保证能完全排干,以利每年清污消毒。蓄水池应设渠道或管道与养殖池相通,用水泵向养殖池供水,水泵的功能应与渠道或管道配套。 

  养殖池的水排出后如需流人蓄水池,应先进人处理池,经过净化处理后,再进人蓄水池。 

  4.进、排水渠道 

  进、排水渠道应独立设置。进水口与出水口应尽量远离。新建虾场的排水口不得设在已建虾场的进水口或扬水站附近。渠道的断面应根据水力学原理设计,避免因流速过大冲损渠道,或因水量过大溢出渠外。排水渠除考虑正常换水量需要外,还应考虑暴雨排洪及收虾时急速排水渠的需要,所以排水的宽度应大于进水渠,其渠底高度一定要低于各相应虾池排水闸闸底30cm以上。 

  5.提水设备及扬水站 

  养虾池位置较高,池水亦应保持较高水位,养虾场应设提水设备;有些养殖区必要时可建大型扬水站,统一提水,供各养殖场使用。提水方式因地区、养虾池位置不同而有所区别。如单体虾池可在进水闸处设提水泵,中小型的养殖场,多个虾池,可利用潮汐将海水纳人蓄水池或蓄水沟渠,再用水泵向虾池供水。养虾场可使用轴流泵提水。该水泵扬程低,但抽水量大,节省电能。水泵日提水量应达到养殖场总蓄水量的10%。 

  6.增氧设备及必备的分析仪器 

  增氧机可选用水车式增氧机及叶轮式增氧机。通常按每千瓦负荷1-2亩养殖池配置,增氧机应正确安装使用,注意用电安全。在无电源地区可选用柴油机带动的增氧设备。 

  每个养虾场为了对水环境及对虾健康状况作监测,应备有环境因子检测分析室,必须配置的仪器有:生物显微镜、盐度计(或比重计)、水温计、溶解氧测定仪器、精密式PH比色器、透明度盘。有条件的养殖场还可设置氨氮。总碱度检测仪器、微生物培养设备、病原检测的染色液及试剂盒等。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排水 处理 检测 渗漏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