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虾池管理

早晨虾池投药危害大


    最近,江苏省如东县岔南乡长桥村有两个养虾户,在清晨天气凉爽时使用生石灰消毒,由于使用的时间不当,结果造成幼虾几乎全部死光。这个乡的长桥村十三组养殖户刘某,去年夏天地一个早晨,他在不到667米2(1亩)大小的虾池时使用了仅4公斤生石灰化水全池泼洒,谁知,用药片刻时间,大量的幼虾在池边乱跳,不到半小时青虾几乎死光,造成1千多元的损失。对此,有必要提醒广大养虾户在用药消毒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因为青虾属于一种极不耐低氧的品种。夏秋季节,清晨一般气压都比较低,特别是在前1天傍晚有闷雷雨天气之后的次日早晨气压更加低。一般青虾都集中到池边浮头。严重时还会造成泛塘死虾。如果在这期间用药,不但加大了池水浓度,而且药物还会刺激青虾,使本来就承受不了自然环境的青虾,突然遇到强烈的药物刺激,马上就会导致窒息死亡。所以清晨虾池千万不要投药。而一般以在上午9时左右至下午4时左右投药为宜。这期间池塘里的溶氧量比较高,只要用药量恰当,是绝对不会出问题的。

    (2)夏秋虾儿正处于脱壳生长期间,如果刚刚脱过的虾遇到强浓度的药物刺激后,很容易杀伤软嫩的体表,造成不同程度的伤亡。因此,建议广大养殖户在用药时用量宜小不宜大,掌握少量多次的原则。如果使用生石灰对水体消毒杀菌时,一般每半个月用1次,每667米2 4~5公斤为宜。

    (3)用药后应及时观察青虾的活动状况,如果发现异常现象,可加注新水,以防万一。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脱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