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虾池管理

虾池混养半滑舌鳎技术


    半滑舌鳎(CynoglossusseroilaevJJGunther)属鲽形目、舌鳎科、舌鳎属,终年生活栖息在我国近海海区,具有广温、广盐和适应多变环境条件的特点,适温范围3.5℃~32℃,最适水温范围14℃~24℃,适盐范围14‰~33‰。半滑舌鳎的自然资源量较少,历来为我国沿海广大消费者待客的上等佳品,加之半滑舌鳎的生长速度快,食物层次低,能耐低氧,病害少,是我国目前最具发展潜力的土池养殖海水品种。

    一、放苗前的准备工作

    1.池塘选择 池塘选在靠近水源的地方,水质新鲜又无污染,水深要求为1.5m~2m;池塘底质为泥沙底,池底四周设计挖掘0.5m~1m的环行沟更利于半滑舌鳎的越冬与渡夏;池塘具备较好的进、排水设施,周围交通便利且处在无"三废"污染的渔农项目区内。

    2.池塘清整 将池内积水排净,进行晒池,维修堤坝和进排水渠,并清除池底的污物、杂物和杂草。清除后翻耕曝晒或反复冲洗池底,促使有机物分解并排出池外。

    3.消毒除害 养殖池经清晒修整后,进行药物消毒,以杀死残留在池底的病菌、病毒及敌害生物。常用药物为生石灰、漂白粉等,药物的选择和使用剂量根据养殖池的具体情况而确定,一般为带水消毒用1kg/立方米~2kg/立方米生石灰或50ppm~70ppm漂白粉,可杀灭敌害生物、致病生物及携带病原菌的中间宿主。

    4.进水及培养基础饵料生物 用80目筛绢网过滤进水,在放苗前10天左右用尿素、过磷酸钙或经过发酵的鸡粪等肥水,也可使用单细胞藻类生长素肥水,培养池水中的基础饵料生物。

    5.苗种选择 要选择健康的半滑舌鳎苗种进行放养,并注意选择体形完整、体色正常、无畸形、无白化、鳍条无损伤、游动迅捷的鱼苗,要求大小匀称、无病态、鳃无寄生虫且淡化放养。

    二、养殖管理

    1.饲料投喂 半滑舌鳎为肉食性底栖鱼类,主要以湿的颗粒饲料为主,注意当水温较低或较高时可适当减少投喂次数和投喂量。半滑舌鳎的配合饲料既要求在水中不易散失,又必须是沉性的,可以在饲料中添加Vc、Ve和复合维生素类,用以加强鱼体营养,防止因营养缺乏而发病。饲料配方为:>100g(沙蚕10%、牡蛎10%、沙钻鱼20%、鲅鱼10%、粉末50%、Vc约2.5‰、Ve1‰、鱼肝油5‰、海特维3‰、酵母粉2.5‰),养殖户可根据此配方利用小型饲料加工机自己加工颗粒饲料,成本低则可获得更多的利润,饲料大小必须适口。

    2.日常管理 坚持巡池,每天不应少于4次,并做好水质、饲料消耗、鱼体状况、池底颜色、渗漏水情况、池内鱼害等情况的记录,发现情况及时妥善处理。每天记录套养池塘的水温、摄食、投喂、死鱼及病害相关情况,每天的换水量根据鱼体放养密度、养成池水质情况而定,一般高温期每天保持6个循环~8个循环,平时每天保持4个循环,根据投喂情况加大换水量有利于保持水质。养殖前期水色呈黄绿色,可施用尿素、过磷酸钙或单细胞藻类生长素肥水,中后期若池水过肥,藻类太多,水色过浓,可用鳌合铜杀灭部分藻类,澄清水质。养殖过程中自始至终调整水体酸碱度在7.8~8.6之间,通常采用泼洒生石灰的办法或者每隔15天投放白云石粉1次,每次(1m水深)用量20kg/亩~50kg/亩。养殖中后期,由于鱼体排泄物的积累、残饵以及浮游生物代谢分解的共同结果,池底严重恶化,氨态氮、甲烷、硫化氢、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浓度升高,甚至严重超标,鱼体生长受到极大的影响,对病害的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疾病,应施用芽孢杆菌、光合细菌、硝化细菌等有益微生物制剂净化池底。通过采用微生态制剂调节养殖用水,可保证养殖用水的质量始终处在较好的状态,使养殖最终获得成功。微生态制剂主要有光合细菌、芽孢杆菌、硫化细菌、硝化细菌、乳酸菌、酵母菌等,对环境无害。

    3.病害防治 目前,疾病对半滑舌鳎养成尚未构成威胁。在日常管理中,密切观察鱼体的摄食情况、游动、体色、有无异常行为,及时察觉发病前兆并防治,对病害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确保万无一失。可适时调节换水量,定期疏苗来降低放养密度,定期有规律地进行药浴及投喂药饵,有条件的情况下建议每月倒池1次。常见疾病有腹水病、腹涨病、烂鳍烂尾病,应用常规药物即可治愈。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藻类 细菌 鱼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