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虾池管理

虾池混养文蛤技术简介


    综合利用虾池,在虾池内进行多种类优先组合养殖,是目前虾池开发利用的方向,越来越被人们重视,这种综合养殖方式具有共生互利作用,也是养殖业处于低谷时期的主要养殖模式,近年来,辽宁省大连、丹东等地利用虾池进行中国对虾与文蛤混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现总结如下。

  一、池塘条件

  1、虾池条件:选择的虾池首先要排灌方便,池底为沙泥底,含沙量为50%以上,最好表层为5~10厘米沉积软泥,中间为15~20厘米的混合泥沙,底质为细沙,池深要求1.5米以上。

  2、水质条件:海水比重18‰以上,PH为7.8--9.0;水质透明度为,30--60厘米,氨氮含量0.6MG/L以下;底质硫化氢含量0.01Mg/L以下,化学耗氧量( COD )6mg/L以下。

  二、放苗前的准备工作

  1.清淤和翻耕:每年收虾后,即着手清淤翻耕工作。首先清除表层污泥,然后再翻犁、深度一般为15--25cm,

  2.清塘消毒:虾地在放苗前先进水浸泡,然后用漂白粉消毒,每立方水体用1.5克左右漂白粉。

  3.培养基础饵料:在五月上旬左右,用50--70目筛网进水,在放苗前10天左右施肥料,用量为尿素1ppm ,磷肥0.1ppM,使水色保持黄褐或浅褐色。

  三、苗种投放

  1.投放时间:春、秋两季投苗,以春季为最好。

  2.投放密度与规格:放养1cm左右对虾苗5000 尾/亩,文蛤的苗种规格为400--600粒/公斤,密度为100斤左右/亩。

  四、养成管理

  1、注意水位调节:春天1.0m左右,高温季节1.2--2.0m,秋天1.0m左右,冬季1.5--2.0m。

  2、施肥:春秋两季适当施肥,一星期左右施一次。

  3、定期监测:定期监测和检查对虾文蛤生长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4、换水:高温季节换水30--50%,水色异常时要全部换掉。

  五、及时收获

  秋季捕获,按出口要求包装,一般投入产出比为1:3~5,回捕率在70%左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施肥 翻耕 总结 社会效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