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龟技术 > 饲养管理

鳖用药物的基本作用


   鳖用药物的功能与作用很多,但概述起来,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的作用:

  1、抑制或杀灭病原体。

  目前大部分鳖用药物都有灭杀和抑制病原体的作用,如抗细菌方面的药物如磺胺类。峡哺类、抗生素以及大蒜等,抗真菌方面的药物如食盐、福尔马林、中草药五倍子、菖蒲等,抗寄虫方面的药物如硫酸铜、氨水、高锰酸钾等。这些药物通过间接的方式(如磺胺类药物、某些抗生素等)或直接的方式(如高锰酸钾、硫酸铜、福尔马林等)而达到杀灭病原体的作用。

  2、改良养殖环境。

  它们主要通过以下三个方面发挥其作用:

  (1)杀灭水体中的病原体,如漂白粉、优氯净、三氯异氰尿酸等;

  (2)改良鳖池的水质和底质,如生石灰,过氧化钙等,可提高鳖池的碱度,增加池底的通透性;

  (3)净化鳖池的水质,如沸石和光合细菌、硝化细菌等。这类药物,大部分间接或直接地都起到了这三个方面的作用。

  3、增强鳖自身的抗病能力。这类药物的功能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为鳖补充适当的营养物质,使鳖的新陈代谢处于最佳状态,如维生素等;

  (2)激发鳖的特异性免疫机能,如注射疫苗,使鳖对某种疾病具有特异性的抵抗力;

  (3)增强鳖的非特异性免疫机能,如某些免疫激活剂,以此调动鳖自身的补体、溶菌酶、C一反应性蛋白、干扰素、铁传递蛋白等非特异性的防御因子抗御疾病。

  鳖用药物的这三种作用并不是孤立的,某种药物的一种作用能影响其它两种作用,如环境改良药物对病原体的抵制杀灭和鳖自身抵抗力的增强都有影响;反过来,只有多种作用的药物协调作用,才能最终达到控制与消灭鳖病的目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免疫 细菌 食盐 大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