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资栏目 > 化肥

复合肥竞争是淘汰赛,而且已经进入下半场!


关键词:复合肥
  毫无疑问,未来行业的机遇在于质,在于结构调整。
  
  对于肥料企业来说,现在和目前两类企业将具有优势:第一类具备一体化资源和产业配置优势的企业,带来成本、效益、资源的保证,这类企业会在市场上有很强的生命力;另一类企业就是真正具备核心技术优势和强大创新能力的企业,因为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产业结构调整,农产品品质提升是一个重要方向,对工业性肥料、生物性肥料和土壤改良性肥料来说,对产品品质和风味有改进作用的产品,未来就会有很大的市场和空间。
  
  位于长江之滨的湖北三宁化工,则兼具这两种特殊的竞争优势。三宁是如何在行业的发展中具备了两种竞争优势?其布局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其他企业是否具备可复制性?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听湖北三宁化工副总经理毛国斌的深入解读。
  
  复合肥竞争是淘汰赛,而且已经进入下半场!
  湖北三宁化工副总经理,毛国斌
  
  谈走势:未来三年,化肥消费量将继续下降
  
  2018年,大批复合肥企业败走麦城,有偶然性,更有必然性。事实上,偶然性因素不过是将市场拐点提前了而已,即便没有气候影响,这一拐点迟早会来。毛国斌说:“最重要的原因是农民购买力在急剧下降。”
  
  购买力下降的原因是农产品价格几乎集体跳水。毛国斌说,三大主粮政策都在密集调整,玉米从2016年便取消了保护价,水稻、小麦保护价虽然尚未退出,但今年均在下调。大田种植效益每况愈下,突围的方向是改种经济作物,但经作的市场需求毕竟有限,如今一窝蜂改种,过剩矛盾已经显现。
  
  除了农产品价格下行,种植面积萎缩同样是挑战。如今在江汉平原,过去农民习惯种植的冬油菜已经很少。各地农田抛荒现象也并不鲜见。而与此同时,玉米、水稻面积调减也纳入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范畴。根据规划,到2020年,“镰刀弯”地区玉米面积调减5000万亩以上。另据估测,今年水稻种植面积比上年减少1000多万亩。在此之外,政府还在开展轮作休耕。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增加到3000万亩。
  
  而从行业自身来看,化肥零增长行动和有机肥替代行动的推进,也在挤压化肥市场。“所以,基于以上种种,我们判断,化肥的使用量未来会继续下降。”毛国斌认为。
  
  复合肥竞争是淘汰赛,而且已经进入下半场!
  谈生存:告别野蛮生长,合规经营将是立足之本
  
  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兴事件,给国内企业上了一堂合规经营课,教训极其深刻。而在肥料行业,毛国斌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持续加大和环保督查持续加码,合规经营同样将是全行业必须通过的一堂生存课。
  
  在日益趋紧的环保压力下,肥料企业合规经营的第一条便是环保安全要达标,而这对于很多企业而言,要么改造、搬迁,要么关停。关停意味着退出,改造和搬迁意味着时间和成本,如果没有资金就只有倒掉。
  
  在合规经营上,处在长江之滨湖北省枝江市的三宁抢得先机。“三宁一直把环保作为企业的最高准则,环保督查以来,我们没有因此出现过一次减产或停产。”今年2月9日,投资100亿元的三宁搬迁转型项目开工,这是三宁建厂以来的最大手笔,它不仅见证了三宁的实力,更折射出这家企业在环保上率先垂范和打造百年三宁的决心。
  
  “环保高压政策对合规经营的企业是机遇,那些靠打擦边球和搞地方保护主义的企业,今后将越来越难。”毛国斌说。尿素行业便证明了这一点。今年以来,尿素行情之所以稳中有升,最直接的原因便是环保高压之下,很多不合规企业被逼减产乃至停车。“对基础肥料,国家抓得较严,接下来,复合肥行业的环保效应也会逐渐显现出来。”
  
  事实上,环保和安全督查对肥料行业的影响不仅在于内部,还包括外围。毛国斌解释说,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推动,这两年煤炭、天然气价格暴涨,磷矿石价格居高不下,大大推涨了肥料成本。
  
  内有环保和安全重压,外有原料成本上升,基于此,毛国斌认为,到2020年,落后产能将大幅出清,行业将变得健康起来,届时将迎来回暖拐点。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尿素 核心 营销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下一篇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