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村容村貌

郭成志代表——大力推广秸秆气化


郭成志代表——大力推广秸秆气化

  □□ 本报记者李杰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邢台县前南峪村党委书记郭成志告诉记者,该村积极倡导农村“低碳”,在做好村庄绿化、美化、硬化之后,引进秸秆气化技术,建起秸秆气化站,集中供气,仅两人操作,解决了村民做饭用气。2010年,又实施了“二期工程”,解决了村民取暖问题,乡亲们过上了“低碳生活”。

  “经过村庄的秸秆气化实践,保护了林木资源和生态环境,还节约了支出,可以说好处多多。因此,俺提出在农村推广普及秸秆气化工程的建议。”郭成志说,秸秆气化工程属于新能源项目,农村有丰富的秸秆资源,如得不到充分利用,不仅浪费资源,而且污染环境。随着煤炭和石油的持续涨价,农民生活费用不断提高,一些地方尤其在山区,出现了上山砍树作燃料的现象,严重破坏了生态植被和生态环境。

  他在建议中写道,秸秆气一年四季都可以利用,还可以用于冬季取暖,而且不产生废水、废气、废渣等废弃物质,不仅使废弃物得到了利用,还清洁了农村家庭和公共环境。秸秆作燃料,使用方便安全,一次性投资建站节省了平时开支,在实践中深受村民欢迎。

  “在农村,处处可见秸秆。”郭成志说:“俺建议政府在广大农村推广普及秸秆气化工程,发展科技先导型、资源节约型、清洁卫生型、生态环保型、循环经济型产业,形成‘低消耗、高产出,低排放、高效益,大循环、可持续’的生态集约型产业模式,让广大农村走上生态、低碳之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气化 绿化 植被 林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