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中化化肥—— 做守护粮食安全的主力军


1950年,周恩来总理批准建立中国进口总公司,保障国内化肥供应是其重要使命之一。这家公司就是今天的中化集团。2021年3月31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实施联合重组,重组完成后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将划入国务院国资委新设立的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其旗下成员的中化化肥,已逐步成长壮大为国内化肥保供的主力军。

专注农业、驰而不息。如今,中化化肥已经成为整合全球资源、服务中国市场、研产销服一体化的作物营养服务商,年销售量约为1,217万吨,销售收入约206亿元,拥有氮、磷、钾、复合肥、特种肥全产品线,市场覆盖全国95%的耕地。

中化化肥的成长史,见证了中国农业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沧桑巨变,也映射了中国化肥行业由弱到强的奋斗历程。


打破封锁 支援农业

化肥作为粮食的“粮食”,是现代农业文明的标志之一。新中国成立伊始,民族化肥工业一穷二白,打破封锁,进口国内急缺的化肥至为关键。在国内化肥工业刚刚起步时,中化广开门路进口化肥,为支援农业生产、经济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

从1951年起,中国进出口公司委托香港华润公司作总代理,进口了大量国内急需的化肥、橡胶、农膜等物资。历史数据显示,从1958年到1965年,中国进出口公司共进口化肥1970万标吨;1966年到1975年,共进口化肥6404万吨。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化开始全力拓展国际“朋友圈”,同时逐步引入代表当时前沿技术或国内供应缺口最大的肥料。

从1979年到1998年,中化引进了加拿大、俄罗斯、约旦等国的优质钾肥,美国、摩洛哥、突尼斯的二铵,欧洲的复合肥等,不仅满足了农业需要,还在一定程度上引导了国内化肥工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变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钾肥 数据 粮食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