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稻田养虾为何盈亏两重天?


  稻田养虾近些年异常火爆,据一项统计显示,全国稻田养虾面积已超过1200万亩。但因为疫情突袭,2020年虾稻共作遇到了大坎,很多地方出现大面积亏损。

  在有“中国小龙虾第一县”之称的湖北监利,2020年挣钱的农户估计不超过3成。如果刨去稻谷收入,仅仅计算养虾效益,挣钱的农户就更少了,预计仅占10%左右。

  原本炙手可热、效益可观的虾稻,为何突然遭遇寒流?

  监利县三洲镇农资经销商王辉介绍,2019年,每斤小龙虾平均价格在30元左右,高峰时能达50多元;2020年小龙虾平均价格仅有10来元,低谷时甚至才五六元,可谓断崖式跳水。按照他的估测,凡是需要租地来养虾的农户,大多亏损了。

  不过,虽然小龙虾行情暴跌,整个虾稻共作区大范围亏损,但有些农民却能挺过难关,在逆市下颇为难得地挣到钱。

  监利县三洲镇农户黄本友就是其中之一。32亩虾稻田,去掉成本,养虾净利润大约有3万元,稻谷净利润在2万多元。监利稻田养虾已有七八年历史,过去顺风顺水,大伙儿谁也不觉得自己水平差,今年突遇波折,乡亲们一时间对黄本友刮目相看。

  同样养虾种稻,同样遭遇市场寒流,为啥有人挣钱有人亏损呢?

  首先是观念上的差别。“有些人觉得,反正挣不到钱,还搞个鬼?管理上松了,也不想投入好肥料了。”黄本友说,他和别人看问题不一样,在他看来,越是市场低迷,越要精心管理,把产量和品质搞上去,只有这样才能对冲行情。

  如何才能做到精心管理?黄本友的心得有两点:一是不怕吃苦;二是要讲科学。

  小龙虾怕青苔,但清理青苔是非常苦的活儿,一网一网地打捞,一天下来腰酸背痛。疫情导致小龙虾价格一跌千丈,但黄本友反而管理得更用心了,定时清沟,不厌其烦。

  不过,仅仅凭苦力是挣不到钱的,还要懂得科学管理。

  养小龙虾第一位的当然是产量,但如何实现高产,农户的做法并不一样。大多数农户总以为虾苗投放越多,产量越高,而黄本友反其道而行之。他严控虾苗数量,如果密度太高,宁愿捞起来扔掉,毫不心疼。“虾苗太密,不容易长大,没有产量不说,还卖不上价。”

  除了管理上要科学,用肥更要小心谨慎。黄本友说,稻田养虾最担心的是误买了劣质肥料。现在虾稻肥琳琅满目,如果选择不当,稍不留神就会死虾子,所有辛苦付之东流。

  黄本友这些年只认可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金钛能虾稻肥,一则是因为对虾子安全,从来不死虾;二则是青苔少,肥效长。“水稻成熟时,叶青籽黄。”黄本友说,现在养虾越来越多,小龙虾行情也不如从前,要想稳定收益,既要养好虾,也要种好稻,而金钛能恰好是同时能满足这两大要求的一款理想的肥料。

  虾稻共作既能提高农民种地积极性,又能稳定粮食生产,前景依然十分广阔。对于上游的农资行业,研发更科学的专用肥料,推广更科学的种养技术,眼下变得日益迫切。

  三宁合作伙伴、监利友田农资董事长黄菊树说,这两年小龙虾行情不好,相比之下,监利虾稻共作技术还有待提高,友田公司将与三宁一道,共同推广优质的虾稻专用肥,开发好这一极具潜力的市场,让虾更肥、稻更香。

  文/图 吴俊生

  种植之星决赛走进监利虾稻田

  虾稻共作,一田两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稻谷 寒流 估计 清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