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云讲堂为土壤线虫防治传经送宝


  土壤线虫几乎为害所有重要的经济作物。中国很多地区由于重茬种植和土壤酸化的不断加重,导致土壤线虫发生和防治面积不断增加,用药单一导致的抗药性也在逐年加大。土壤线虫为害具有很强的隐蔽性,线虫为害根部后易造成伤口,进而引起其他病害混合发生。土壤线虫病与多种土传病害混淆发生后,基层经销商和农户正确识别和防治起来极其困难。随着土壤板结、酸碱化、盐渍化,土壤微生物和平衡营养失调、土壤酶活性发生变化,细菌、真菌、病毒等多累病原菌的不断积累,加之线虫、蝼蛄、蛴螬、地老虎等地下害虫为害不断加剧,严重影响着菜农的收益。很多种植者越发觉得地难种,下肥效果不明显,各类土传和地上部病害越来越严重。

  为此,4月22~23日,《农资导报》组织了针对土壤线虫综合防治独家策划的植保云课堂直播节目,邀请业内专家和重点企业负责人介绍线虫防治发展状态及各类线虫防治技术要领。截止到发稿时,该直播已吸引全国2.2万余人在线学习。

  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药效审评处副处长李贤宾表示,杀线剂的产品登记在2018年前一直保持平稳增长。2019年新增5种杀线剂,其中值得关注的是2亿CFU/毫升嗜硫小红卵菌HNI-1悬浮剂和20%异硫氰酸烯丙酯可溶液剂两类产品,属于创新化合物的杀线剂。目前,杀线剂的登记企业约200家,登记配方覆盖阿维菌素、噻唑膦、威百亩、氯化苦和坚强芽孢杆菌等约50个单剂及复配制剂,登记数量前3位产品是噻唑膦、阿维菌素、阿维菌素·噻唑膦。杀线剂的产品涉及登记作物25种,登记数量前3位是黄瓜、番茄和花生。

  由于近几年土壤线虫发生为害逐年加重,媒体宣传和行业活动引导到位,让杀线剂的产品登记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属农药登记的局部热点。近3年,杀线剂的新农药登记试验品种有7种,包含阿维菌素B2a、二甲基二硫醚、芽孢杆菌 B16、厚垣孢普克尼亚菌、噁线硫醚、三氟吡啶胺和1,3-二氯丙烯。这些新产品在登记过程中需要不断完善登记相关材料,“一以贯之”才能取得最终获批登记。

  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院长廖金玲认为,土壤线虫的数量仅次于昆虫,虫体微小,一般肉眼看不见,其为害极其隐蔽,他建议防治根结线虫病应采取综合防治措施。廖金铃倡导需由单项技术向综合治理技术、可持续技术发展;加快开展微生物源、植物源的生物防治技术的研究;基于植物品种抗性的利用;盲目防治向基于线虫密度(检测)的防治发展等方向进行研究。而在杀虫剂研发方面,应由熏蒸型向非熏蒸型发展;高毒剂向高效低毒化剂型发展;用量大费工向用量小简便发展;预防性向保护治疗兼备发展;一般防治剂向种衣剂发展;单剂向复合剂型、一体化制剂发展;只能在播前使用向全生育期发展等方向研究。

  作为首席协办企业,江苏利民土壤修复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唐启举介绍说,面对土壤线虫引起的系列为害等棘手问题,当前应对解决办法主要有水旱轮作、土地深挖、休耕、改变种植时间、调整种植结构、换土、化学防治和土壤消毒等方法,在生产实践中,化学防治和土壤消毒效果较为明显。

  威百亩作为土壤熏蒸消毒的核心大品,与同类产品相比,利民沃野威百亩突出优势很明显,已在全国多地多作物的实际应用中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最值得一提的是,利民沃野威百亩兼具杀菌、灭虫、除草籽的效果,经过利民沃野土壤消毒的种植区能够得到双30的效果,即增产30%,后期用药减少30%,助力农药肥料零增长的同时,帮助农户增产增收。

  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科科长刘天英高级农艺师表示,根结线虫已成为保护地蔬菜的主要病害之一,几乎为害左右保护地种植的蔬菜,被菜农形象的称为蔬菜的“癌症”。根结线虫发病较轻的地块一般可能造成作物减产10%~30%,严重的减产50%~70%以上,甚至绝收。

  在大棚蔬菜集中地寿光地区,土壤消毒必不可少,多种作物使用江苏利民土壤修复有限公司生产的威百亩产品进行土壤消毒,防治根结线虫上效果显著,根结线虫用75~100千克/亩、死棵50千克/亩。熏蒸时间要适当调节,夏天熏蒸时间为15~20天,春秋时间为25~30天,地温低于10℃不建议使用。熏蒸后一定要揭膜旋耕敞气,防止有残余气体留在土壤中,对后期种苗定植产生影响,敞气时间大于等于7天后方可种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蔬菜 化学防治 品种 地下害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