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黄土高原上有支“红衫军”


  在黄土高原上,出没一支“红衫军”,看见这支统一身着红色背心的队伍,农民就知道专家下乡测土了。

  截至5月20日,由《农资导报》《农业科技报》和中国农林卫视发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与陕西赛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团队联合开展的2019净土保卫战和寻找净土标兵行动从陕西省咸阳市启程,短短1个月的时间,已经横跨陕甘两省。

  今年,《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土壤改良与修复被全社会关注。此次净土行动将贯穿全年,陆续走进全国土壤问题突出区域,开展测土诊病,消除土壤病和土壤污染,还农业一片净土。

  调查:3亩多地竟用57袋肥

  行动小分队从咸阳顺着苹果区一路往北,现场测土。走访发现,老果园土壤pH值普遍在6以下,土壤酸化和板结并存。

  永寿县马坊镇下来村农户来瑞章有一块15年的老园子,叶片既黄又薄,花开得早迟不一。专家测量,pH值仅有5。“难怪去年一棵树多的能套600个,今年有些树甚至10个袋子也套不了。”来瑞章这才明白土壤出了问题。

  测土小分队在这块园子挖开土一看,根系发黑,毛细根稀少。一番打听,主人道出原委:今年花量大,3.7亩的园子竟上了57袋化肥。

  “土不好,根就长不好,就没法吸收营养。减少化肥,增加有机肥和土壤调理剂。”随行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杜志辉现场开方子。

  “很多果农舍得投入,人也勤奋,结果却破坏了土壤,这是花钱‘买’来的问题!”陕西赛众董事长吕周锋感叹。

  心声:光靠化肥不行了

  改良土壤,首先要改变农资行业格局。本次行动还专门走访了一些地方的农资市场。

  旬邑县张洪镇经销商潘小荣是“农资二代”。十余年前,他就在当地推广土壤调理剂,但是当时大化肥盛行,土壤调理剂在农民眼里可有可无。“最近两三年,光靠化肥,果树越长越差。” 潘小荣说,“我做过实验,用赛众调理剂配合化肥使用,化肥减下一小半,产量和品质反倒提升了。” 一度把化肥作为推广重点的潘小荣,如今将赛众重新纳入经营重心。

  “良好的土壤能让氮、磷、钾保持稳定的可被作物吸收的离子态,如果土壤酸化和板结,不仅保水保肥差,而且根系不能呼吸,容易死根烂根,吸收养分能力大幅减弱。”杜志辉说,这就是化肥越用越多、树势却越弱的根源。

  据了解,赛众调理剂源自稀有的矿物质,可迅速促成土壤团粒结构,提高保水保肥能力,因为其强大的吸附力,还能消除土壤有害菌、有害酶和钝化重金属,改善根系环境,克服重茬障碍。

  算账:改土不会增成本

  走访发现,果农土壤修复改良意识正在提升,但也有困惑:会不会增加成本?

  “其实,增加的投入都是化肥越用越多所致,省下部分化肥,用来改良土壤,不仅不增加成本,还会提升产量与品质。”杜志辉说。

  旬邑县马坊镇高刘村刘志力有10亩果园,从不养护土壤,最好年也才卖4万元。“越不改土,果园收入越低,果农更不愿意投入,恶性循环。”赛众高级农艺师苗在田给果园一番体检后,出具了一份测土报告和改土方案。“现在一棵树用10斤化肥,减到6斤,省下4斤,足够买土壤调理剂。”苗在田说。

  改土意味着增收提质,很多果农正尝到甜头。永寿县店头镇钟海彦的果园10年前遭遇大面积腐烂病,在赛众公司帮助下,用了净土科技,一举解决腐烂病难题。钟海彦此后年年进行土壤改良,1.8亩苹果,因为没有大小年,而且商品率高,年收入达2.5万元,与刘志力的10亩园子可谓天壤之别。

  文/图 吴俊生

  《农资导报》《农业科技报》与中国农林卫视联手赛众公司发起2019净土保卫战行动,此次活动除了开展测土诊病,还将在全国寻找净土标兵。

  参选条件:

  一、应用赛众技术服务面积达到 200 亩以上。

  二、应用净土科技专利技术,创建健康田园。

  三、开展“测土诊病”,宣传普及净土科技,带动周边农户。

  报名福利:

  一、为部分报名者派出专家团赴现场测土,解决种植疑难;

  二、行动结束后,联合对表现优秀者给予表彰。

  参与报名的农资商、新型种植户请致电:0913一5770082,0913一5840666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化肥 苹果 腐烂病 果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