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西大华特获2018国家科技进步奖


  本报讯 (记者 王献伟)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西大华特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高校、单位共同合作完成的“苹果树腐烂病致灾机理及其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苹果腐烂病是中国北方果树重要病害之一,防治困难且易于复发。西大华特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制产品“好愉快®(1.6%噻霉酮涂抹剂)、金霉唑®(1.5%噻霉酮水乳剂)”生物免疫诱导剂“蓝德康喜®(5%氨基寡糖素水剂)”等作为防控关键药剂,用于苹果树腐烂病绿色防控方案,形成独创的苹果腐烂病三步疗法,改变了苹果树优生带果农防治腐烂病“见病斑才刮治”的粗浅错误认知。在陕西、山西、甘肃等果区果农已形成春季清园、夏季涂干预防腐烂病的习惯,取得很好的防治效果。

  据介绍,项目组自2011年开始建立了多层次、多渠道的技术推广体系。通过培训班、讲座、现场会等培训各级技术人员、企业营销人员和果农,并通过电视片、书籍、明白纸、网站、QQ群及微信群等媒体资源开展广泛的技术服务,扩大了成果应用规模和范围。近3年累计推广94.4万公顷,平均病株率由53.5%降到10.8%,平均病斑复发率由21.3%降到3.7%,防治成本降低68%,累计增收节支93.6亿元,实现了减药省工、增效控害、绿色环保的目标。项目总体技术达国际先进,核心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获奖项目试验园观摩会现场(王献伟/摄)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腐烂病 苹果 苹果树腐烂病 果树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