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专注健康植保 服务绿色农业


  在农化行业,有一家企业一直关注土壤调理和植物营养健康,以健康植保为发展目标,着力打造绿色农资产品,改善生态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它就是成都新朝阳作物科学有限公司(简称成都新朝阳)。日前,公司健康植保总经理王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农资导报:围绕“健康植保”的核心理念,公司有哪些战略布局?

  王鹏:成都新朝阳是一家专注于有机、绿色农业生产投入品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上世纪80年代成立至今,成都新朝阳始终致力于植物源农业投入品的研发和推广,在业界奠定了植物源农药、土壤调理剂和天然植物调节剂品牌及技术的领先地位。

  公司依托近30年沉淀的近百项科技成果和发明专利,于2010年正式完善和确立以“健康植保”为核心战略发展目标,并于同年实施,先后完成了健康植保技术研究中心的组建,以及占地100余亩的健康植保投入品专业化生产基地建设投产等。

  围绕健康植保的核心理念,公司拥有“土壤调理、土壤营养与重金属修复”“作物营养与健康”“植物源农药、物理防控作物病虫草害”“植物源生长调节与作物增产、抗逆、自然保鲜、解毒降农残”四大产业平台的技术和产品。

  在有效满足无公害农业生产的基础上,更注重于促进有机、绿色农业的发展,提供以作物为单元的全程植保技术和投入品,在满足农产品按有机、绿色种植标准生产的同时,恢复农业生产的良好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农资导报:成都新朝阳有哪些代表产品?

  王鹏:成都新朝阳是国内最早从事芸苔素内酯研发、生产和推广的企业之一,并始终致力于从植物材料中提取天然芸苔素内酯工艺的开发和改进。公司天然芸苔素内酯代表产品硕丰481和美多收在农业生产中应用广泛,对于促进作物生长、提高产量、提高增强作物抗逆能力、延长农产品保鲜时间、抵御病害侵染、提高农药药效和减轻药害发生等方面效果显著。其中硕丰481已经成为中国推广使用最广、出口量最大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之一。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开发了芸苔素·赤霉酸可溶粒剂等更多植物源调节剂产品。

  此外公司几大专利产品也陆续上市。代表性产品有专注细菌性病害领域的竞双(5%大蒜素)、可全生育期使用的国内唯一一款矿物油产品科曼特(97%矿物油EC)等。公司专利产品“冠菌素”也即将上市。

  农资导报:成都新朝阳如何保持持续的市场竞争力?

  王鹏:注重创新是成都新朝阳的灵魂。从人才梯队上,成都新朝阳400余员工大都年轻化和专业化。与此同时,成都新朝阳与中国农大、西北农大、四川中医药大学、四川农大等十余所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固的技术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关系,团队充满活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成都新朝阳在植物源提取工艺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从上世纪90年代的化学提取升级到了今天的“水提”“定向酯酶萃取”“超临界提取”,收率不断得到提升,产品成本进一步降低;在植物源生物农药的研发方面,从过去“有效说不清”到全面装备了现代分析设备、掌握了先进分析技术,真正建立了“可定性、可定量、更加稳定”的标准化生产工艺技术流程。

  20多年来,新朝阳在植物源生物技术领域已获得PCT发明专利,国家发明专利授权90余项,在国内获得近20个农药登记,还有10多个生物农药产品处于申报新登记的过程中。这些产品涵盖了杀菌、杀虫、杀螨、生长调节、抗逆等种类。我们还在包括欧盟法国、美国在内海外近20个国家开展了生物农药登记工作。

  □本报记者 宋晰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农业生产 可持续发展 沉淀 作物科学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