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打造“齐力新”模式 探路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


  40年前,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将村集体土地分田到户,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40年后,小岗村将分散的土地重新集中后,开始大规模流转。小岗村的变化只是现代农业变化的一个缩影。一方面,土地流转面积在不断加大;另一方面,农村劳动力人口数量持续下滑,“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解决谁来种地成为农业发展的新命题。

  市场供需两端的变化促使农业社会化服务应运而生。2013年,王世成带领北京新禾丰农化资料有限公司(下称新禾丰),与山东绿士农药有限公司一起,在山东齐河县率先开始了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探索。笔者近日采访了王世成董事长,听他讲述了“齐力新”模式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农资导报》:您如何看待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发展?哪些区域更适合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王世成:近几年,中国的农业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进一步对外开放,面临着来自国内和国际的竞争。发达国家很多农产品已经在国内销售,其中既包括大豆、玉米等大宗农产品,也包括一些特色蔬菜、水果,并且不少进口农作物由于具有高品质、低价格的,在市场上占有绝对优势。尽管目前国内对部分主粮作物有一定的保护政策,但是长久来看,单靠政策无法抵挡来自国外价廉物美农产品的竞争。要想改变这一局面,就要发展中国的规模农业,通过土地集中化来降低种植成本。随着土地的流转,传统小农经济模式无法满足现有土地、市场需求,农业社会化服务应运而生。

  对于农资企业或经销商来说,传统意识中,大家往往认为农药、化肥等产品才是商品。但是农业发展到今天,仅靠传统的产品供应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农业的需求。对于许多种植户来说,提供针对性的服务正在成为一种新型商品。

  在大田作物区,这一趋势更为明显。目前在北方地区,尤其是东北、华北、西北的小麦、玉米轮作区,土地集约化程度较高。但同时近些年农产品价格偏低,农民种植积极性下降,很多农民会将农事操作外包交给专业服务组织。因此这两年在北方的大田作物区,社会化服务市场发展很快。

  相比之下,对于一些经济价值较高的果树、蔬菜种植区以及一些地势复杂的山区,农民种植积极性比较高,集约化种植成本较高,社会化服务发展得相对较慢,靠传统的经营模式目前更合适些。

  《农资导报》: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发展给传统农资经销商和企业带来了哪些变化?

  王世成:伴随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发展,传统的渠道商面临转型,传统经销渠道的市场份额必然减少。依赖传统渠道的农资企业在这一变化下,也将会面临增长瓶颈。

  目前已有一些农资生产企业看到了这一趋势,开始提前布局农业社会化服务。也有一些经销商开始积极转型,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地域性服务组织。而最终要想形成具有规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商,则需要企业和经销商两方的相互配合、互相借力。一方面,企业拥有产品、资金、技术等资源优势,可以促使规模更快发展;另一方面,社会化服务真正落地需要结合不同地域的特色情况,一些地域性的渠道商和合作伙伴是保障服务落地的重要力量。

  《农资导报》:新禾丰如何参与到农业社会化服务中来?

  王世成:新禾丰于2002年成立,其前身是国有企业——中国农垦进出口公司业务二部(下称农垦二部)。此前,农垦二部依靠进口配额的优惠政策,有不错的盈利。2000年进口配额政策取消之后,农垦二部营收下滑,独立改制成为现在的新禾丰。

  历经16年的发展,新禾丰也在不断拓展着业务范围。除了传统的肥料、农药等农化业务,新禾丰还拓展成立了农机经营公司,引进一些适合中国国情的国外优秀农机产品。我们还成立了农产品公司,在广东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成立了以富锌紫米为中心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可以说,目前新禾丰在农业全产业链领域都有业务涉及。

  面对近几年中国农业出现的新变化,我们发现,新禾丰转向服务型企业更符合我们的模式。2013年,新禾丰与山东齐河的山东绿士农药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了山东齐力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正式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业务。之所以将齐河作为第一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的点,有两方面的考虑:首先,与当地的合作伙伴合作时间长,互相充分信任;其次,当地的合作伙伴充分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便于服务的落地。新禾丰一方面为新公司提供资金上的支持,另一方面为当地团队提供植物营养、植保方面的产品和技术方案,以及国内外高性价比的农业机械产品,并定期为当地的服务人员提供技术培训。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禾丰 土地 化肥 大田作物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