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建三江140万亩水稻用上中化侧深施肥技术,增收达2亿


       金秋十月,龙江大地到处一片繁忙的秋收景象,微风吹来,金黄的稻穗沙沙作响,诉说着丰收的喜悦。
       正在收割的水稻田,正是春天插秧时我们见到的创业农场第四管理区种粮大户张锡成家的稻田,张锡成正在指挥两台收割机在地里忙碌着。提到今年的收成,张大哥滔滔不绝:“你看水稻多成实,按照你们专业的说法就是颗粒饱满,哈哈!”“今年水分也好,15个水左右,能够卖个好价钱”“产量也错不了,一晌地9吨半没问题,前两天技术人员来测产,比邻居家一晌地增产1300-1400斤,按照今年的价格就是2千多块呢,中化这个侧深施肥真是不错!”

 


       张大哥说的这个侧深施肥,是指在精准插秧的同时,在距水稻秧苗根部3-5厘米且深度为5厘米的位置施以肥料的局部施肥技术。这项技术实现了插秧同步施肥,无需在插秧前施用底肥,减少了人工作业次数,相比传统施肥减少了用工量,节约劳动投入成本。同时提高了肥料利用率,减少肥料投入。解决了施肥过量与肥料利用率低、人工不足等困扰我国水稻生产的突出问题。
       具体来说,侧深施肥由于肥料条施集中,在土壤中浓度较高,增加了吸收压力,使水稻吸收速度加快;位置确定,距离根系近,有利于返青后直接吸收利用;不分散、不表施,减少了肥料蒸发、径流、排放造成的肥料损失和污染,氮素利用率可从30%提高到40%,保证了水稻生长期间养分供应充分及时,促进了分蘖的早生快发,形成良好的群体结构,有利于增加分蘖,提高穗粒数和干物重,从而提升产量、品质和效益。
       好的技术搭配好的产品,效果才能事半功倍。中化侧深施肥专用肥料颗粒强度、亲水性满足侧深施肥技术机插要求;采用聚氨酯生物薄膜缓释技术,肥料释放期60天,无需施用返青分蘖肥,省时、省力,节本;含有大中微量元素,养分更均衡。插秧的同时施用专用肥25公斤,后期追加5公斤穗肥,,总肥量较常规施肥量减少10%,减肥不减产,平均增产8%,每亩增加产量50公斤以上,每亩增加效益超过140元。

种粮大户张锡成在接受采访


       2014年中化与建三江管理局开始合作推广水稻侧深施肥技术,通过大面积试验探索最佳产品配方。2015年中化联合建三江管理局推广水稻侧深施肥面积4000亩,2016年增加到17万亩。而今年,中化水稻侧深施肥推广总面积达140万亩,可增产7000万公斤以上,为农民增加收益可达2亿元,真正的实现了减肥、节本、增效。中化农业秉持科技创造美好农业的愿景,加大侧深施肥推广力度,让更多农民受益,为中国农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深施 水稻 施肥 分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