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祥云集团小麦健康肥测产再创新高


本报讯 (记者 王军 通讯员 张志武)6月3日,湖北祥云集团“健康云”小麦专用肥实打实收测产观摩会在河南项城永丰镇召开。经过现场采收、称重、去杂去水后最终确认,取得了亩产740.6KG的骄人成绩!

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云股份)是以生产磷复肥为主的大型化工企业,是国家农业部认定的配方肥定点加工企业,是湖北省政府重点支持的六大磷化工集团。经过四十余年的累积发展,祥云股份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农用磷酸一铵、工业磷酸一铵和高纯磷酸二氢钾生产基地,是国内全水溶性磷元素肥料最大的供应商,复合肥生产规模在全国名列前茅,形成年生产各类高浓度磷复肥600余万吨的规模。同时,公司还配套生产硫酸、磷酸、合成氨等产品,并利用磷矿伴生资源副产氢氧化镁、氟盐等系列产品。

当现场公布测产数据时,前来观摩的农户十分惊讶,因为2016年河南小麦平均亩产不超过500公斤,即使2017年作为丰产年,预计平均产量也不超过550公斤,产量超过600公斤的田块就是“高产田”, 而本次实收亩产高达740.6公斤。本次测产示范田的主人郭国强却表示并不惊讶,因为在测产之前祥云集团农化专家就来到测产地块进行了预收评估。

农化专家表示,健康肥与常规肥料相比最大的特点是成穗率高,每亩穗数增加3.7万,增加率达8.6%,同时穗粒更饱满,千粒重增加4.2g,增重达9.19%,总产量增加136.1kg,增产率达22.51%。

经过对祥云肥料投入产出比的分析发现,施用健康肥麦田每亩增产136.1kg ,每亩增收282.81元。

作为祥云集团健康肥的研发成员之一的华中农业大学李小坤博士告诉大家,健康肥料之所以不追肥还能取得如此高产,其核心技术有以下四大法宝:一是“健康云”小麦专用肥全部养分颗粒采用长效有机质包膜技术,肥效缓慢施肥并提高作物吸收利用率,因而可以满足小麦长达两百多天的养分需要;二是“健康云”小麦专用肥采用高水溶性磷铵原料并添加了活性锌,对于促进小麦分蘖成穗及其有利,示范田高产主要原因在于穗数高;三是健康肥麦田穗大穗密;四是“健康云”小麦专用肥含有丰富腐殖酸,可有效提高小麦抗病及抗干热风能力,可大幅度提高千粒重。每平方米面积小麦测定产量1.19公斤,理论亩产793.73公斤;五是“健康云”小麦专用肥含有枯草芽孢杆菌,解淀粉芽孢杆菌等活性生物菌,能快速腐烂前茬秸秆还不生虫生病,改善了土质,培肥地力。

总经理廖起成表示,近几年,我国农业生产水平持续提高,但是高耗低效粗放的生产方式带来了资源浪费、生态退化、环境污染和土壤板结等系列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不仅损害了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也加剧了土壤生态环境恶化。为此,在祥云股份的快速发展阶段,我们面对市场调整,在自身资源和规模实力基础上,不断调整发展战略,持续向立意高、前景广、立足生态环境和粮食安全的环保肥料发力。

健康就是财富,健康就是成功。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物质文化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拥有健康的身体,品尝健康的食品,追求健康的生活,早已成为社会大众的广泛共识。但健康的生活离不开健康的食物,健康的食物源自健康的作物,健康的作物源自健康的土壤,健康的土壤源自健康的肥料。为此,祥云股份举全社会之智和全员之力,全面开创这项伟大的事业,大力开发系列健康肥料,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满足客户需求,满足农业需要,为改善和提高人们健康生活水平,振兴我国三农经济,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参加测产的农业专家表示,健康肥之所以能取得高产,还依赖于优良的品种及适时合理病虫害防治,本次小麦高产示范是当前农资、农技、农艺相结合成功的典范,在今后,祥云集团必将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加强农化服务,为广大农民创造更大价值。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小麦 分蘖 干热风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