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三农人物

中农控股率先开启农资运输新模式


隆冬的天津港,天气寒冷。只见一列载着100个集装箱的尿素专列驶进天津港。以往尿素运输都是带包装通过铁路车皮运输,不仅包装、人力成本高,还经常受到当地车皮计划的限制,有货也发不出。这一列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发出的集装箱专列成为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中车互联运力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以来,首次开启集装箱物流运输合作的成功尝试。

优化物流环节

在堆场,只见集装箱中雪白的散装尿素在操作人员的手中成箱滑到堆场,再根据客户需求灌装成相应规格的包装,节省了人力成本,特别是在销售旺季,大大减轻了工厂的包装压力。

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制造2025发展纲要的指导下,中农控股集装箱运输将整车袋装化肥运输的旧模式转变成集装箱运输的新模式,有助于进行全程物流环节优化,降低全程物流费用。农资产品的快速运输,缓解了部分地区近期对尿素紧缺的矛盾,成功地开辟了一条农资运输的新通道。

强强跨界联合

中农控股是中国农资行业的“国家队”和化肥供应的主渠道,承担着落实国家政策,参与市场调控,保障农资供应,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基本使命和重要责任。

中车互联是国内先进的综合运力管理公司,具备整合国内外公、铁、海、河运力资源,搭建国内首个集中调度、统一指挥、合理配置的互联运力综合服务平台能力。双方的合作,能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盈利和市场拓展能力,共同打造全国农资行业内领先的物流运输解决方案。

创新运输模式

2017年1月1日,中农控股与中车互联的尿素项目正式启动。随着首批100个集装箱的运输订单的顺利完成。近期还有超过900个集装箱的运输订单将通过中车互联运力平台进行运输操作。该项目的成功运作,在有车皮计划的前提下,将原来的发运流程缩短了2~3天,极大地压缩了物流周期,为服务下游生产企业及经销商建立了更快速的物流模式。

“互联网+运力交易平台”是在国家大力发展“互联网+物联网”的背景下,在铁总“散改集”的经营发展思路下,由中车互联运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创新互联运力交易科技平台。该平台将以集装箱为推手,借助专业的物流服务,凝聚运力、交易、金融、衍生品,融合公路、铁路及箱源等资源,实现一次承运、一票到底、一次结算,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减少货损、节约交易成本,进而增加中农控股的经济效益。

此次中农控股化肥“散改集”项目得到了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呼和浩特铁路局、北京铁路局在运力组织上的大力支持。 (王宏梅)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尿素 化肥 经济效益 农业和农村经济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