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食品安全

千家绿色食品专营店三年内辐射全国


黑龙江启动绿色食品产业升级战略 千家绿色食品专营店三年内辐射全国

  为配合绿色食品产业整体推进工作,黑龙江省从2011年起到2013年,将在全省绿色食品系统开展绿色食品强省建设专项行动,力争用3年时间,使该省新兴的绿色食品产业成为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经济优势为一体的低碳型优势产业,实现由绿色食品大省向绿色食品强省的跨越。

  据介绍,本次专项行动内容主要包括市场体系建设工程、基地建设提档升级工程、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工程和质量安全工程。按照计划,到2013年,全省绿色食品种植面积要发展到7200万亩,实物总量3440万吨,总产值1100亿元,分别比2010年增长18%、25.1%和46.7%;企业加工量要达到1300万吨,加工产值600亿元,分别比2010年增长62.5%和100%。

  市场体系建设工程包括省内市场建设、省外市场体系建设和重点促销工作。到2013年,建立1000家黑龙江绿色食品专营店,基本形成覆盖全省、辐射全国、面向国外的市场格局。目前哈尔滨南极国际食品交易中心的绿色食品销售专区已经辟建并有60家绿色食品生产企业进驻,还将引进120家企业入驻。该省还将积极鼓励扶持1~2家大型流通公司组建绿色食品销售的“联合舰队”,集中进入大型超市,先在上海市等沿海发达地区试点,取得经验后,在京津唐和“珠三角”地区推进。到2013年,要进入“长三角”地区1000家超市。

  基地建设提档升级工程重点要做好“两个升级”和“两个提升”。“两个升级”即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向绿色食品基地升级,绿色食品基地向有机食品基地、向国家级基地升级;“两个提升”即提升基地建设支撑能力,提升基地建设集中度。力争用3年时间,在全省建立20个有机食品专业村(屯)和5个有机食品专业乡(镇、场);水稻、玉米、大豆各类作物优势产业带基地都要创建国家级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1~2个。

  绿色食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工程既要提高龙头企业“绿色化”程度,又要发展壮大绿色食品龙头企业群体,延伸绿色食品产品链条,同时还要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加快企业群体扩张步伐,打造黑龙江绿色食品集群优势,形成多企业共同发展的格局。今后3年,要切实加快龙头企业产品认证步伐,提升产品“绿色化”程度。力争3年内开发绿色(有机)新产品100个以上,其中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和附加值的产品占40%以上。从今年开始,每年在春耕前召开一次基地与企业产销对接会。协调政府主管部门在交通运输等方面对龙头企业给予支持,开辟“绿色通道”,保证绿色食品产品运输畅通。协调银行、信用合作社等金融部门,为企业提供资金、信贷等方面服务。

  质量监管创新工程包括今年将选择50个国家级、省级绿色食品加工龙头企业进行质量追溯试点;明年在全省绿色食品生产企业全面推行质量追溯制度;利用3年时间,为省内绿色食品大型批发市场、配送中心、大型专卖店配备必要的产品质量检测设备。 张桂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建设工程 群体 水稻 无公害农产品
上一篇 : 图片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