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政策法规

应对强冷空气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据天气预报,受北方强冷空气南下影响,预计今年以来最强寒潮将于11月6-8日自北向南影响我省,并伴有小到中雨和局部雨雪冰冻。此次过程有以下特点:一是降温幅度大,6日夜间开始全省将出现大范围降温,降幅一般8-10℃,局部可达12℃以上;二是气温低,最低气温出现在8日早晨,北部地区一般-1-2℃、南部3-5℃,但气温回升较快,9日早晨最低气温一般在5℃以上;三是风力大,6日傍晚至7日白天,全省大部地区偏北风4-6级,阵风8-10级;四是西部高山地区有雨雪冰冻,尤其6日夜间,鄂西北高山地区将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局部大雪,伴有冰冻天气。为应对强冷空气对蔬菜生产的影响,提出以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是防范大风。设施蔬菜及食用菌基地要检查棚架是否坚固、压膜线是否紧固、棚膜是否有破损等,对于多年的陈旧棚架,要及时加固,根据风向进行压膜,有棚膜破口的立即修补;另外,要注意检查棚室及周围防火安全性,防止大风天气引起火灾。

二是加强管理。棚室蔬菜应加强防寒保暖工作,晚上关闭风口,白天若气温偏低,则不再开启风口。日光温室内调节适宜的温湿度,使白天温室内的温度保持在23~28℃,夜间保持在15~18℃。放风时应在中午前后,根据温度变化确定放风时机,若外界温度低于5℃,放风时间不超过30分钟,阴天也要适当放风换气。大风天气要防止棚室湿度过大,尽量减少浇水或不浇水。大风过后,晴天可以浇水,果菜采收初期至结果盛期需水量较大,一般5~7天灌1次水。若出现大风低温天气,植株生长势将变弱,主要表现为叶片黄化、发薄,为了减轻植株生长负担,要及时摘除老叶病叶、疏除畸形果,避免坐果太多,避免出现化瓜、畸形瓜、植株衰竭等现象。秋栽香菇在转色期时,注意菌棒保温。

三是及时采收。露地种植的黄瓜、四季豆、辣椒等喜温性作物已停止生长,尚未受到冻害影响的应尽快完成采收。在9月中旬露地播种的小白菜、大白菜秧、油麦菜、茼蒿、生菜、菠菜、香菜等快生叶菜已经陆续能够采收,也应尽快采收,以免受到突如其来的寒潮影响。大棚内受到低温影响的果菜类蔬菜,做到能收尽收。

原始文档及附表下载地址:http://nyt.hubei.gov.cn/bmdt/yw/ywtz/sscbgs_9006/202111/t20211104_3844122.shtml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寒潮 高山 需水量 蔬菜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