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政策法规

外嫁女户口在娘家户口可以分户吗?婚后户口必须要迁出吗?


在农村是很少有女户的,一般家主都是男丁,家长女儿出嫁前都跟着父母一个户口,出嫁后才会被从分户出去。但随着国家各种政策的出台,尤其是对女性权益的保护越来越完善,而外嫁女分户问题也成为了大众关注的焦点。那么外嫁女户口在娘家户口可以分户吗?婚后户口必须要迁出吗?一起来了解下吧。

外嫁女户口在娘家户口可以分户吗?

嫁出去的女儿没有迁户口,仍然在娘家可以与父母户口分开,单独立户。按照现行法律规定,需要和父母分开单独立户的,必须得有属于自己所有的独立住房才行,只要具备了这一条件,就可以分户。分户流程也比较简单,所需材料主要为独立住房的产权证。手续也不复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第十条的规定,向现住所地派出所申领户口迁移证,注销户口,然后按照第十三条的规定,及时办理落户手续即可。

婚后户口必须要迁出吗?

外嫁女结婚后没有规定说一定要将户口迁到婆家。2020年农村外嫁女户口安置遵循自愿的原则,可保留其户籍或把户口迁出。一般以出嫁女的常住户口为参考依据,户口在娘家尚未迁移的按照要求依然享有土地承包权,户口在婆家已经迁出的也要尽快安置当事人在当地的承包地问题。

外嫁女依法享有哪些权利?

1、在承包期内妇女外嫁,只要未在新居住地取得承包地的,原住处便不得收回其原承包地。

2、外嫁女将户口迁入夫家并获得承包地后,若出现离婚或者丧偶,那么居住地是不可以收回该妇女的承包地的。

3、外嫁女已将户口迁入婆家,那么当地是要尽快安置当事人所获得的承包地等问题。

4、农村土地是按当地户籍人口进行分配的,只要户籍没有迁出集体经济组织,那么就享有原户籍所在地的土地征用补偿费用的权益。

5、在农村耕地和宅基地分配和划分上,出嫁女跟农村男子享有同样的权利,因此外嫁女也是可以申请宅基地的。但要外嫁女并没有进行分户,户口在婆家或者是娘家上,当婆家或者娘家申请宅基地时才会有份。

在过去,农村地区的外嫁女,其很多合法的权益得不到有效的保障,通常有些地区的村委会以“泼出去的水不算数”为借口来进行搪塞。不过,在目前外嫁女户口新政策出台的背景下,明确要求外嫁女的户口安置得落到实处,保障了外嫁女在农村的权利。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外嫁女也可依法享受宅基地和耕地的分配。

关于外嫁女户口分户的精彩图文、热门评论,您可能对以下推荐的内容感兴趣,欢迎阅读。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耕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