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新闻 > 政策法规

全面落实《规划》工作部署 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水平


  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是农业系统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2013-2017年农业部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后,学院迅速行动,学习领会《规划》精神,研究落实《规划》工作部署。近日,记者就有关情况采访了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院长蒋协新。

  记者:作为农业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机构,管理干部学院在贯彻落实《规划》中将发挥什么作用?

  蒋协新:《规划》注重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农业部干部教育培训的行动纲领。作为农业干部教育培训 实施机构,我们注意到新的规划在多个方面有新的提法、新的亮点和新的举措。比如在培训原则方面,强调把干部教育培训的普遍性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 位干部的特殊需求结合起来,分类分级开展培训;在培训内容方面,首次将党史、国史、“三农”发展史列为培训必修课;在培训体制机制方面,明确将干部培训期 间表现情况、考核情况与干部选拔使用相挂钩等。这些新亮点、新要求,需要我们深入学习领会,有针对性地抓好落实。

  《规划》突出强调要发挥农业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功能,提高农业干部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对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特别是学院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抓好 《规划》的贯彻落实,学院编制了《2013-2020年农业干部人才教育培训规划》,提出了建设一流干部人才学府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实现12.4万 人天的年培训规模。学院将按照《规划》的要求,不断增强机遇意识、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建设干部人才的培训基地、“三农”问题的研究基地、理论与实践 相结合的实习基地,更好地发挥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作用、服务科学决策的思想库作用和强化实践锻炼的大课堂作用,为农业部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实施提供强有 力的支撑和保障。

  记者:《规划》明确将部属事业单位干部培训和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列入重点培训项目,学院对此将会采取什么举措?

  蒋协新:坚持服务于农业产业科学发展和服务于农业人才队伍建设是学院的培训宗旨。近年来,学院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丰 富和拓展培训类型、培训层次和培训领域,打造了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农业农村发展重大问题专题研究类培训、领导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类培训、农业领域专项业 务培训、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农业行政管理人才、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和农村实用人 才。

  学院坚持把部属事业单位干部和农业系统基层干部作为培训和服务的对象。连续4年开展的大县局长轮训,累计培训3790人,直接推动了中央强农惠 农富农政策和部党组部署要求在基层的落实;2013年我们首次面向部属事业单位举办两期处级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后我们还将通过多元 化、开放式的学习途径,积极适应全国农业系统干部和部系统干部包括青年干部、专业技术干部的培训需求,继续为他们提供多元化的培训渠道,为凝聚系统合力、 推进部党组部署的贯彻落实提供服务。

  记者:《规划》对分类分级、按需施教提出了明确要求,学院在这方面如何抓好落实?

  蒋协新:近年来,学院坚持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在稳步扩大培训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按照培训需求差异化、培训内容多元化、培训方式多样化、培训手段现代化的发展要求,积极探索干部人才教育培训规律,推进教育培训模式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在下一步工作中,学院将继续做好三个方面工作:强化全程需求调研。针对我国农业行业多,地域分布广,农业干部人才岗位种类多、业务分工细,培训 对象年龄跨度大、学历层次多样的实际,坚持统筹做好训前调研和训后跟踪问效、组织需求调研和学员需求调研、背对背问卷调查和面对面的座谈访谈,把需求调研 贯穿到培训的全过程,科学安排培训的重点和方向,因地制宜、分类施教,有效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坚持有效管用的原则,综合运用案例式、体 验式、研究式、学员论坛等多种培训方式和方法,根据成人培训的共性特点,加大交流研讨、案例教学和现场教学的比重。加强教学评估与考核。将培训的实效性作 为评估的重点,科学设置评估标准,优化评估模式,健全培训质量监控与信息反馈制度,以考促学,解决学好学坏一个样的问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强化 锻炼 相结合 绿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